晴時多雲

2年前機師已警告系統瑕疵!波音爆匿情 股價崩跌近7%

2019/10/19 10:51

圖為不同航空公司的波音737 Max。(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波音737 Max歷經2起嚴重墜機事故後,該機型全面停飛,目前仍在極力爭取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批准復飛。不過《CNBC》18日報導指出,前波音首席機師佛克納(Mark Forkner)在2016年時就警告飛行系統有問題,波音卻選擇對FAA知情不報。消息傳出後,波音週五股價暴跌6.8%。

據《NBC》取得的訊息,佛克納2016年在模擬器測試中形容MCAS系統「暴走」、「就算是我飛行技術差,這也太誇張了」。當時他的同事Patrik Gustavsson回應「看來得修改一下系統描述」,佛克納這才疑問:所以基本上我是在對監管當局撒謊?Gustavsson則說這不是撒謊、沒人告訴我們要這樣想。

佛克納的律師David Gerger在1份聲明中表示,只要看完整的聊天紀錄,這之中沒有「謊言」,佛克納表明了「模擬器判讀不正確,必須修好才能真正飛行。」佛克納之後在2017年1月建議FAA從航空機員運航手冊和培訓中刪除MCAS,因為它已經超越了正常運作的範圍。最近2起致命事故中,皆是737 Max的MCAS飛控系統出錯,不斷壓低機鼻,最終導致墜機。

FAA是在2017年首次進行737 Max的適航認證。該機構週五表示,波音知情不報數個月,當局對於波音發現文件紀錄卻不立即上報感到失望,補充說現在正審查這些資訊,決定適當的後續行動。

眾議院運輸和基礎建設委員會主席Peter DeFazio表示此消息雖然驚人,但更令人不舒服的是,在數月的737 Max調查中,這非常符合波音的生產壓力以及對當局和客戶不坦誠的態度。「這不是單一員工的問題,是波音文化的失敗,在這種文化中員工承擔不適當的壓力,因無法按時交件,只好犧牲安全來確保盈利。」

波音上週五已除去執行長米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的董事長職位,好讓他能專注經營公司,米倫伯格本月29日、30日須分別出席參議院、眾議院相關委員會的聽證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