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欽點 2位台積電美女主管隨行APEC

2019/10/18 15:23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年將再度擔任APEC台灣領袖代表,團員右為副總經理暨法務長方淑華、左為企業訊息處資深處長孫又文。(總統府網站)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於今年11月在智利舉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再度擔任台灣領袖代表,他這次再度欽點台積電2位幹練又清麗型女將隨行-副總經理暨法務長方淑華、企業訊息處資深處長孫又文,其中,孫又文昨宣布今年底退休,她認為,APEC經濟領袖會議是很特別的機會,她很感謝創辦人給她機會。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在法說會尾聲,意外宣布孫又文將在今年底退休,還以「Beautiful lady」、「Face of tsmc」形容她,並感謝她對台積的貢獻良多,獲得全場法人鼓掌表示認同。其實,不只孫又文是「Beautiful lady」,方淑華也是「Beautiful lady」,2人各擁不同的專業,今年再被張忠謀欽點擔任APEC領袖代表團顧問成員。

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資深處長孫又文。(記者洪友芳攝)

方淑華比孫又文早進入台積電,畢業台大法律系、美國愛荷華大學比較法學碩士,又有律師高考資格的她,1995年加入台積電擔任法務處處長,負責處理許多備受矚目的公司交易案、開創先例的智慧財產與營業秘密訴訟案,並革新公司治理業務。 

2014年間,方淑華職務跳升,她先升任副法務長、接著被拔擢法務副總經理暨法務長,目前她也擔任台積電董事會秘書,協助處理董事會、審計委員會及薪酬委員會的相關業務與專案,每年的股東會,都可看到方淑華坐在張忠謀左側,可見非常倚重。

孫又文於2003年進入台積電財務部門,負責法人關係,後來,張忠謀回任台積電總執行長後,將法人關係處與公關部門整合為「企業訊息處」,指派孫又文掌管,負責法人及媒體關係。孫又文說,近17年來,她到公司星巴克不到17次,因為太忙了,自己是興趣廣泛的人,希望退休後,可以重拾音樂、閱讀等。

她回想,10年前接觸媒體,她其實不太懂,有時還被創辦人罵,不過,她自覺很幸運,能在台積電這家好公司工作,又有創辦人親自指教與指導她,這是錢都買不到的經驗,她在台積電這麼多年,跟他學習非常多,他對台積電的每個人,都帶來很深遠的影響。

孫又文說,上半年公司處於營運挑戰期,她不想選擇那時退休,下半年好轉,她認為是年底是最好的退休時間點。退休前的11月,她將再度被創辦人欽點,隨團參加APEC經濟領袖會議,與方淑華跟在張忠謀旁邊,協助談判過程中需要一些溝通與辦理的事情,她認為,這是不容易看到的場合,也是很特別的機會,她很感謝創辦人給她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