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暴雪向中國遊戲市場低頭 但中環境已困難重重

2019/10/18 19:33

美國大遊戲商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向中國市場「低頭」震撼遊戲界,但要進入中國需要審查的市場並非易事。(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名遊戲公司「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因香港電競選手「聰哥」,在暴雪旗下遊戲《爐石戰記》比賽中宣傳香港反送中抗爭,而懲處「聰哥」和兩名涉事賽事主播,讓全球遊戲界譁然暴雪向中國市場低頭,然而,要進入中國需要審查的市場並非易事,除了審查可能曠日廢時,中國市場也已趨近飽和,並遭中國遊戲龍頭騰訊壟斷。

《日經新聞》今(18)報導,雖然中國規模約360億美元遊戲市場令人垂涎,讓暴雪為此向中國當局低頭,但中國市場卻不容易經營,其在去年9月起限制新網路遊戲發行量,並限制青少年兒童玩網路遊戲的時間,讓中國遊戲巨頭騰訊去年第4季淨利暴減32%。

甚至騰訊發行的遊戲也需等待長時間審查,或就中國的社會主義取向改動遊戲內容,如「被擊中的人不會流血,但會揮手再見」、更改自「絕地求生」(PUBG)的遊戲「和平菁英」。中國開發商Ice Games的Zhao Meng對此表示,中國的環境目前很艱難,不僅獲得政府批准需要很長的時間,中國的遊戲市場也表現不佳,整體經濟正在放緩,因此想要向海外擴張的公司數量正在增加。

中國遊戲公司完美世界(Perfect World Games)製作人Yu Zheng也稱,沒人知道審查過程要花多久,因為政府需要從各個方面檢查遊戲內容。

總部位於東京的遊戲發行商Initiative Media聯合創始人Ozan Kocoglu表示,中國市場現在對海外遊戲公司來說,已經成為惡夢,甚至中國遊戲龍頭騰訊也無法繞過審查制度,且中國市場也已飽和。

新加坡市場諮詢公司DotC United代表董事Joni Wen另指出,騰訊在中國擁有巨大的遊戲發表平台,雖然開發人員可以藉騰訊的平台發布作品,但同時也阻礙了競爭,讓小公司即使有很好的服務,也很難在中國獲得付費用戶。

而中國第2大開發商網易,則已開始向海外尋求增長,其現在的海外銷售額,已佔其業務的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