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驚! 監控新疆中企 竟有多家美大型基金投資

2019/10/15 20:14

中國監控的幫兇企業竟有美大型基金投資。(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被指監控中國少數民族而被美國政府列為黑名單,但外媒披露,原來至少有3間美國大型退休養老基金投資海康威視,更誇張的是有風險諮詢機構專家直言,其實很多美國人可能無意間持有海康威視的股份而不自知。

《路透》報導,加州教師退休基金(CalSTRS)持有海康威視435萬股,估值2400萬美元,佛州退休基金(FRS)持有180萬股,而紐約教師退休基金(NYSTRS)也持有8.1802萬股,對此這些基金多表示,他們將審視此事,並關注事態發展;美國黑名單不會限制美國投資人買入股份。

加州教師退休基金表示,其海康威視的持股是符合「MSCI世界不含美國指數」(MSCI ACWI ex-U.S. Index)的被動投資組合;MSCI去年起將海康威視添加到自家的新興市場指數中。

美國風險諮詢機構RWR Advisory Group執行長羅賓森(Roger Robinson)表示,這些涉及被上千萬美國人退休養老基金投資的中企,應當要引起美國注意,羅賓森指出,許多美國人可能無意間持有了這些中企的股份,因為目前提供指數的機構在涉及國家安全或人權等方面的議題,較少甚至根本沒有盡職調查或資訊揭露。

由於MSCI指數的影響,3間退休基金亦持有被列入中企黑名單的語音軟體公司「科大訊飛」的股份。

事實上由於海康威視的負面形象,投資海康威視的基金正在減少,目前全球新興市場基金中9%有投資海康威視,低於去年的20%,而紐約教師退休基金也在幾個月前大幅脫手持有的270萬股海康威視股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