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育民:生技製藥產業正值「完美風暴」關鍵時刻

2019/10/15 17:56

楊育民表示,生技製藥產業正值「完美風暴」關鍵時刻。(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今天獲得工研院新科院士的美國AbGenomics新藥公司董事長楊育民比喻,生技製藥產業正值「完美風暴」關鍵時刻,他期許要像電子與半導體業一樣,除了建立「生態系統」之外,也要多培育專業人才與跨領域的領導人才,政策上應提供足夠的誘因與環境,建構持續改革的制度法規,要防弊也要興利。

楊育民表示,新竹對他有特別意義,他大學唸交大,太太也是新竹人,俗話說「吃水果要拜樹頭」,飲水要思源,今天回到新竹領院士榮譽,心中感受到非常溫暖,兄弟姊妹與姑丈、姑姑都來觀禮,有點遺憾的是,大姐在兩週前心臟病發辭世,他很傷心也很懷念,今天也謝謝姐夫來參加他的授證院士典禮。

楊育民說,過去幾十年來,生物科技界與醫療保健業發展非常快速,他從大學畢業到研究所,進入自動控制與機器人相關系所與行業,畢業後,在GE做了12年,後來,「誤入歧途」做藥做了2、30年。

他表示,近年來在生物學、化學、醫學、工程、電腦與大數據與網路的發展下,生技製藥產業如同進入「完美風暴」。「完美風暴」這個字眼出自於氣象名詞,意指非常巨大的摧毀能量。在這個關鍵時刻下,他認為,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說的「生命」、「性命」與「使命」等人生的「三命」外,應該還有第四命-「天命」,也就是要「創造生物科技產業的生態系統」。

楊育民指出,電子工業與半導體產業在40多年前就逐步發展出完整的生態系統,生物科技業也一樣,在科技創造研發之後,還要培育專業人才與跨領域的領導人才,提供足夠的誘因與環境,建構公平、公正、公開的制度與持續改革的法規,要防弊也要加上興利,在共同價值觀的文化下,大家做對的事情、並且把事情做好(do the right thing and do thing right),大家一起來堅持民主自由制度下的do the right thing的文化,他也期許年輕人要把握這完美風暴的時刻,騰雲駕霧、迎頭趕上,一起創造下一個生物製藥產業的生態系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