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名醫開講》李源德:老人家飲食免忌口 開心最重要

2020/01/19 13:10

相關影音

李源德分享自己的理念,認為老人家要顧身體,故飲食重要,但往往過多的限制反而會造成老人家營養不良,心理上吃不到美食也會不開心,因此偶爾可以「偷吃」一下愛吃的東西。(記者胡志愷攝)

(李源德為台大醫院前院長,世界知名心臟醫學專家,曾獲頒美國與歐洲心臟學會院士;1983 年率先引進冠動脈氣球擴張手術及為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採行緊急冠動脈內 Streptokinase 注射,成功溶解血栓拯救無數病人)

我們常常認為,老年人為了健康,飲食有很多限制,吃這個不能、那個也不能吃,不能吃太甜,不能吃太油,也不能吃太鹹,其實老人吸收的能力,和年輕人有一樣嗎?應該不一樣吧,那你把老人的飲食做這麼多限制,反而會導致老人營養不夠,心情無法很爽快的過一天,這些老大人年輕時為生活打拼,奮鬥30、40年後才會有這些老化的病,老人年紀已70、80歲,未來還有30、40年的時間能活嗎?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對病人建議,有時候對可以偷吃一下愛吃的東西,這是人道,大家都照本宣科的對人老飲食有諸多限制忌諱,值得商榷。有的患者甚至連肉都不敢吃,有的還改吃素,對身體不一定好,老人處於老化過程,如果動物性蛋白不吃,老化速度會更快。

不吃動物性蛋白質 老化速度會更快

我認為人生應該中庸,過度禁食對健康不好,吃太多也不好,中庸就好。有時候滿足一下味蕾,心情就快樂起來,對疾病也有效。過度約束、製造緊張,反而容易造成血壓偏高。

大家都在看數字維持健康,數字代表科學,看數字治病,無論醫生還是患者,經常以科學為根據。數字代表一定的意義,重要的是不要因此迷失。以尿酸為例,因為怕痛風、怕腎臟功能受損而拚命降尿酸,但是如果降尿酸藥吃到死亡率比其他人高,還要不要降尿酸?

對此說法,可能內分泌代謝專家會有不同意見,這在醫學上還有爭論。我認為病人的病情牽涉太多不確定性因素,包括病人本身的問題、外在環境和醫師的影響等,並非一成不變,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樣,應該要有不同的思考。

(記錄、攝影/記者胡志愷、劉彥辰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