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名醫開講》李源德:膽固醇太低恐罹癌? 千萬當心

2019/11/06 10:55

相關影音

李源德表示,現今研究顯示,腦瘤、肺癌、大腸癌等,或許和膽固醇太低有關;另外民眾懂得控制膽固醇,是心臟病減少的一個重要因素。(記者胡志愷攝)

(李源德為台大醫院前院長,世界知名心臟醫學專家,曾獲頒美國與歐洲心臟學會院士;1983 年率先引進冠動脈氣球擴張手術及為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採行緊急冠動脈內 Streptokinase 注射,成功溶解血栓拯救無數病人)

許多人都知道,膽固醇高容易引起心臟病、中風、血管硬化。事實上,1970年代以後,膽固醇用藥讓心臟病人減少,病症減輕,罹患休克、心臟衰弱、心律不整的患者也隨之降低許多,這表示平時重視膽固醇預防,有它的好處。民眾懂得控制膽固醇,正是心臟病減少的一個重要因素。

以前,心電圖沒變化,患者沒查覺血管硬化,經常不知道自己有心臟病。現在,抽個血就知道心臟肌肉受傷,酶素增加,即使沒有心痛都知道心肌已有傷變。因此,隨著科技進步,心臟病人增加許多,心臟科醫師手術也跟著做不完。

心肌梗塞死亡率已降到2%

依照常理,心肌梗塞若控制得宜,病人數會比較少,但現在的問題是,科技發達後,小病得以早期診斷治療,所以大家都很長壽。台灣人平均壽命,男性77.5歲、女性84歲,心肌梗塞以前死亡率很高,在我的年輕時代死亡率是20%,100人有20人因心肌梗塞死亡,現在已降到2%、3%而已,如果超過5%,醫院評鑑可能就會被降等。現今藥物十分發達,醫生也很打拚,在健保體系照護下,台灣的醫療水準明顯提升許多。

血液膽固醇數值有很多種,也有不同的意義。膽固醇要降多低?以前是說愈低愈好,但現在不一定。心臟科醫師建議,有心肌梗塞的人,低密度膽固醇降低到70mg/dL左右,美國是50 mg/dL,也有學者主張80-100mg/dL最為理想,因為控制在80-100 mg/dL,血管硬化進展比較緩慢。事實上,人類的血管從生下來第17天就開始硬化,隨著歲月增長,硬化程度愈烈。幸運的是,現在已有抗體新藥來降膽固醇,要降到理想的數值並沒有想像中困難,有時甚至能降到25-50 mg/dL也不無可能。

膽固醇過低恐罹患腦瘤、肺癌、大腸癌

但是服用降膽固醇藥物後,膽固醇一直降低好嗎?根據文獻報告顯示,罹患腦瘤、肺癌、大腸癌等,或許和膽固醇太低有關。

人體細胞外層膜是脂肪,叫做磷脂,如果膽固醇降低,這個保護層會變得脆弱,毒素、病毒、細菌甚至癌細胞就容易影響,好的細胞有可能變成壞的細胞。因此,膽固醇太高不好,太低也是不對的。

有一個最新研究,神經外膜也是靠類似磷脂膽固醇保護,如果膽固醇降太低,神經功能也比較不好。另外,也有人做研究,膽固醇與老年痴呆或帕金森氏症有關亦未定,也有一說和神經錯亂相關。

至於理想的低密度膽固醇數值,若有心臟病的話,要控制在70 mg/dL,美國標準則是控制在50 mg/dL,這個數值在實驗中證明可使血管硬化進展緩慢。一般而言,低密度膽固醇數值130 mg/dL以上就要治療。

(記錄、攝影/記者胡志愷、劉彥辰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