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天2外送員車禍身亡 勞動部擬推新法 防假承攬真僱傭

2019/10/14 07:23

近日接連發生2起外送員車禍身亡的案件,引發外界關注。示意圖,與本事件無關。(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接連發生2起外送員車禍身亡的案件,引發外界關注,質疑外送員的權益是否有受損,勞動部方面透露,為保障外送員目前已在擬定新的法規,預計年底會上路。

美食外送興起,但桃園市一名29歲馬姓熊貓(foodpanda)外送員10日晚間11點半卻在騎車送單時與小貨車擦撞,馬從機車上彈飛,安全帽掉落頭部又撞上路旁花盆,送醫急救仍不治。沒想到昨晚6點多台北市又有一名Uber eats黃姓外送員,在用餐時段執行送餐任務時,遭後方轎車追撞,並讓黃往前撞上另輛轎車,黃被「夾在」兩車之間,傷勢嚴重,到院前失去呼吸心跳,經搶救仍回天乏術。

接連的外送意外引發外界議論,不少網友質疑外送員權益是否沒受到保障,紛紛在網路表示「希望台灣業者能給外送員多一點保障」、「建議外送員成立工會保障自身權益,讓雇主先檢討承攬契約」、「該對新興行業找對策保障了,別讓悲劇一直上演」。

《ETtoday》報導,「foodpanda」方面表示,正職員工有加保勞健保、基本車險,兼職員工則沒有以上的保障,也必須自備強制車險。戶戶送則是委託與香港總公司同步保險的業者,替員工加保保險。Uber Eats則是未替員工加保保險,只有少數地區的合作貨運業者會替旗下外送員加保雇主補償險。

報導也提到,勞動部司長王厚偉昨日指出,為防止「假承攬真僱傭」的情況,日前已邀請律師、學者研擬一套標準,擬藉此精準區分僱傭、承攬關係之間的區別,預計將於年底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