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支本土風機基樁誕生!小英:風電創三大契機

2019/10/12 11:36

世紀鋼投資60億元打造台北八里新廠。(記者林菁樺攝)

首支本土風機基樁今完成對接。(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世紀集團今(12日)於台北港南碼頭舉辦離岸風機的水下基礎基樁對接儀式,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見證台灣本土第一隻基樁誕生,蔡總統指出,台灣能源轉型一路走來不容易,離岸風電不但要本土化,未來還要籌組國家隊,走向國際,離岸風電更帶來新能源、新商機與新就業等三大契機。

蔡英文表示,扭轉台灣能源的建設需要全力克服,就像當年高鐵、員山子分洪道等建設,剛開始會重摔、產生誤解,現在回想起會慶幸當初有堅持下來,口水終究過去,當世界級重量企業提出綠電需求,能源轉型可讓台灣順利走進全球綠電供應鏈。

蔡英文也提到,台灣鋼鐵已成離岸峰電不可或缺一環,包括技術、廠房、產線都在升級, 先從國內市場練兵,並與國際開發商合作,不僅要完成台灣5.7GW開發,還要組成國家隊放眼亞洲與國際市場。

世紀集團董事長賴文祥分享,外界好奇他為何大膽投資離岸風電,主要是2008年金融風暴,使鋼構市場泡沫化,因此他開始尋找創新機會,遠赴丹麥、荷蘭、德國考察,發現水下基礎的龐大市場,加上台灣力推本土化政策,因此世紀鋼積極投入風電。

蔡總統指出,離岸風電有三大契機,首先是新能源,綠能在2025年比重達20%,台灣能源更自主外,包括蘋果、微軟、亞馬遜、臉書等國際企業均重視綠電供應鏈,另外,新商機包括水下基礎、葉片、塔架等各種零組件升級,估創造1.2兆元產值,還帶來新就業機會,像世紀鋼培養的人才平均薪資是業界2倍,未來整個離岸風電將帶來2萬個工作機會。

蔡總統說,政府推動能源轉型三年有成,已看到成果,備轉容量率從最低的1.64%到今年夏天可維持10%,蔡英文強調,「現在台灣不缺電,不是一句話而是不爭的事實」。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已正式完工,年底可以商轉,這幾天是國慶連假,國家的進步就是慶祝中華民國生日最好消息。

世紀集團董事長賴文祥(右)向總統蔡英文(中)、經濟部長沈榮津(左)解說。(記者林菁樺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