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摩:氣候變遷後果難預測 恐忽視「黑天鵝風險」

2019/10/11 16:55

摩根大通(JP Morgan)經濟學家更警告,氣候變遷難以用經濟模型分析,若繼續以「一切照舊」的模型預測氣候變遷帶來的損失,恐因未能納入黑天鵝類型的風險而產生瑕疵,並帶來嚴重經濟後果。(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氣候變遷是當前重要環境議題,摩根大通(JP Morgan)經濟學家更最新警告,氣候變遷難以用經濟模型分析,若繼續以「一切照舊」的模型預測氣候變遷帶來的損失,恐因未能納入黑天鵝類型的風險而產生瑕疵,並帶來嚴重經濟後果。

《彭博》今(11)報導,摩根大通經濟學家David Mackie和Jessica Murray在10日的客戶報告中稱,地球的氣候系統中,存在許多難以預期、隨時可能發生重大變化的臨界點(Tipping Points),而經濟統計模型很難預測氣候變遷造成的後果,若採用「一切照舊」(business-as-usual)分析氣候變遷造成的損失,恐忽視了黑天鵝類型風險。

報告中稱,「一切照舊」式分析,並不會提供促使各政府採取緩解氣候變遷政策的數據,儘管這些政策通常成本高昂。

Mackie和Murray另引用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NBER)今年8月的報告指出,若全球平均溫度每年約持續上升攝氏0.04度,恐使2100年的全球人均GDP下降7.22%,但鑒於2100年的人均收入可能比當前更高,7.22%的損害將顯得很小,假設當前的人均日薪為100美元,到2100年人均GDP增長2%,那麼人均日薪的損失約是487美元和453美元間的差別。

報告稱,人們的財富在未來80年將會增長,即使氣候變遷恐為財富帶來巨大損失,後代子孫仍會比當前更富裕,但這也讓人懷疑,政府是否能在可能發生意外的狀下,願意推行艱難的氣候政策,且就氣候變遷而言,所有的分析可能都不足以預測災難性後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