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濱轉型潔能中心 4投資上看350億元

2019/10/09 17:59

彰濱光電原本為彰工火力發電預定地,未來搭配輸電工程、碳捕捉研究、儲能系統等,將成為「全台首座潔淨能源中心」。(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彰化報導〕台電原訂在彰濱工業區興建以燃煤機組為主的火力電廠,時隔多年後,彰化外海蘊藏豐沛「綠金」,台電順應潮流打造彰濱太陽光電廠,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未來搭配儲能設備、碳捕捉試驗、離岸風電併網工程等4大建設,彰濱將成為「全台首座潔淨能源中心」,相關經費上看350億元。

台電在彰化彰濱工業區崙尾區舉辦彰濱太陽光電暨彰工(Ⅲ)風力發電啟用典禮。(記者林菁樺攝)

根據台電規劃,彰濱工業區原為彰火預定地,當初以燃煤為主,但環評闖關失敗;楊偉甫指出,電廠常被視為臨避設施,外界會有先入為主觀念,實際上電廠功能就是「能源供應中心」。

楊偉甫表示,彰濱沒有火力電廠、核能電廠,搭配台電相關綠能設備、研究計畫並結合生態環境,將成為「潔淨能源中心」。他以國軍陸海空比喻,不同軍種有不同任務,像近期遭到關切的台中火力電廠,燃煤也是能源中心,其除污技術、排水改善設施都在進行中。

台電潔淨能源中心以彰濱太陽光電進度最快,共投資62億,已發電近1億度,周圍也增設自行車道、人行步道、觀景高台等兼具休閒遊憩與生態永續功能。

而彰濱太陽光電更是緊臨台灣首批風場上岸的北側廊道,台電規劃彰一開閉所、彰工升壓站等大型輸電工程,投資金額將達265億元,最多可滿足4.5GW離岸風電併網需求。

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均靠天吃飯,透過儲能系統可穩定電網,台電編列約20億元預算,將興建10至40MW儲能設施,預計2025年完工。另為減緩全球暖化,彰濱光電區也正進行碳捕集測試,楊偉甫提到,全球都在研究碳捕捉技術,尚未達成熟應用階段,但電力事業很多是未來式, 台電很早即投入相關研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