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BA照妖鏡 紐時社論:美企的沉默、是中國的共犯

2019/10/08 15:14

紐時指出,NBA的低頭,只是美企的縮影而已,而美企就是中國侵害人權的共犯。(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NBA休士頓火箭隊(Houston Rockets)總管莫雷(Daryl Morey)只因為轉推1張支持香港的圖,就引爆中國全面抵制,使NBA面臨兩難局面,對此《紐約時報》在社論中直指,NBA這次的事件,反映了平時美企面對中國時「閉嘴」的態度,而這種態度說是中國侵害人權的共犯,也只是「剛剛好」(no more or less)而已。

該社論在開頭就直接表示,香港的抗爭「應該得到全美國乃至整個自由世界」的支持,但當NBA有人做出這樣的表示時,「從不把表達自由視為該守護的價值觀」(not number free expression among its cherished values)的中國立即做出讓NBA感到痛苦的回擊,包括中企終止贊助、電視台停止轉播等。

《紐時》諷刺,當火箭隊老闆費提塔(Tilman Fertitta)表示籃球跟政治分開時,現在中國的態度已表明並非如此,代表此前NBA在金錢與反對在新疆設集中營的政權之間,NBA選擇了前者,而火箭隊球星哈登(James Harden)的道歉,《紐時》則問道:「哈登是否知道在新疆不能留像他那樣的鬍子?」

不過《紐時》談論的不止是NBA,該篇社論中直指,NBA背後的億萬富翁爭相與莫雷切割,但許多想在中國賺錢的美企也是如此,社論指出,一開始的時候,美國的企業高層甚至官員不斷地跟自己妥協以迎合中國,認為中國會逐漸走向民主、尊重人權,他們還會說,「沉默」是對中國最好的批評。

而社論最後寫道,現在的情勢已很清楚:沉默就是不折不扣的「共謀」,NBA及美企要在中國「發大財」,就要付出道德的代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