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名醫開講》簡國龍:魚油確實好 但該這麼吃

2019/12/12 07:47

相關影音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簡國龍。(記者林浥樺攝)

(簡國龍為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

  最近有發表一個很嚴格的臨床試驗,美國波士頓塔夫斯大學,相較一般不吃維他命的人,吃維他命的人是沒有任何好處,最主要理由就是說,在觀察性研究裡面,會吃多種維他命的人,比較怕死,也就是說比較會常常去做健檢,可能比較不抽菸,較注意自己健康,或是比較常運動,所以吃多種維他命這個現象,只是反應出他比有較多健康行為而已,健康行為就活得久,所以才會覺得說好像吃多種維他命就活得久,可是我們要看這個證據,最重要還是要看臨床試驗,所以我們並不鼓勵病人,每天去吃維他命,這和女性賀爾蒙補充一樣,目前來講我們知道,女性荷爾蒙是完全不需要補充的。

不鼓勵病人每天吃維他命

目前對於女性更年期,就是很明顯停經的症候群,心臟不舒服或者停經症候群,臨床上是可以「少量」、「短期」的使用女性賀爾蒙,而不是長期使用,這是哈佛大學一個非常有名的研究。

  魚油這個東西我們都知道是N3不飽和脂肪酸,這裡面最重要2個成分是DHA和EPA,這2個成分在我們脂肪酸研究裡面,是很重要的不飽和脂肪酸,我們人體沒辦法自己合成,一定要透過外在食物來補充,特別是深海魚,因為魚本身有不飽和脂肪酸,在溫度很低他還是可以存活,算是很重要的營養成分,我們自己的研究,我們臨床試驗也做了蠻多這方面研究。

台大臨床証實魚油可降三酸甘油脂

魚油這種東西,在生物學上是很多好處,不飽和這種東西包括腦部,認知功能的改善,心律不整的改善效果,不過目前來講,作為一個「藥品」,魚油必須要是高劑量魚油,就是要1000公克以上DHA和EPA的合併使用,台灣有這個藥,叫OMACOR,已通過FDA標準。

我們在台大有做過這樣的臨床實驗,是針對比較高三酸甘油脂病人,吃高劑量魚油來改善,台大醫院同仁蘇大成醫師有寫了相關論文,也做了研究,確實相對一般的人,積極控制,用高劑量,我印象是2公克~3公克這樣的劑量,對三酸甘油脂有下降的效果,可是它並沒有做到對心臟病的保護,或者腦部認知功能保護,因為你可以想像說,要看到心臟病減少,或者腦部、健康的效果,攝取魚油有它的好處,建議病人或大眾可以多吃深海魚肉。

我們曾參觀丹麥藥品級魚油的工廠,它們抓的魚不會是大魚,而是找小魚做,不會使用鮭魚、鮪魚這些是食物鏈比較上層的,我們人類吃沙西米也喜歡吃比較大的魚。這部分臨床試驗,大魚會有重金屬或一些汙染物殘留,目前來講,建議懷孕的婦女不建議吃,其實其實沒什麼影響,最主要理由就是說,因為孕婦在胚胎發育過程時,因為胚胎很小,孕婦吃了重金屬進去後,相對濃度就會很高。但如果是一般成年人,吃這些東西相對來講,是比較沒有問題的,目前來講並沒有限制說食物鏈最上層的就不吃,只建議對小朋友、懷孕的媽媽建議不要吃啦。

孕婦建議不要吃魚油

魚油產品還有個問題,除了汙染外,提煉成魚油的過程,小魚變成魚油,魚的不飽和脂肪酸很不穩定,常有所謂的乙醯化的化學反應,品質變壞了,把魚變成魚油的過程,FDA是有認證,全世界有這種認證的,其實大概只有1、2家,他這個認證才有辦法變成藥品啦。我們在市面上買的建康食品魚油,基本上都不會有這個認證,所以你吃的魚油,不一定是最好的魚油。

紅酒是飲食習慣一種,像西方飲食吃飯都會喝紅酒,可是紅麴、魚油或多種維他命,臨床上當作一個食品補充物,是沒有建議的啦,沒有說一定要吃,反而我會建議說,若病人擔心這些問題,應該要和醫師做個討論,他適不適合吃,譬如說像紅麴來講,如果本身他就有吃降膽固醇藥,這一起吃會有很嚴重的副作用,他會加強,反而會有很強的副作用,反而危險。

(訪談.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林浥樺、胡志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