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啤酒巨頭百威尋求在中擴張 恐因這兩因素碰壁

2019/10/07 14:43

啤酒巨頭百威英博(AB InBev)正尋求在亞洲如中國、南韓、印度和越南擴張,但專家認為,中國的啤酒公司對本地市場仍有強大的控制權,加上中國市場仍偏好白酒,因此百威能在中國市場獲得多少增長,還尚待觀察。(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啤酒巨頭百威英博(AB InBev)上週在香港上市其亞洲業務成百威亞太控股(Budweiser APAC),並稱該品牌將在亞洲如中國、南韓、印度和越南擴張,但專家認為,中國的啤酒公司對本地市場仍有強大的控制權,加上中國市場仍偏好白酒,因此百威能在中國市場獲得多少增長,還尚待觀察。

《CNBC》今(7)報導,百威英博公司正尋求擴張亞洲業務,但其在中國可能碰壁,市調公司歐睿國際(Euromonitor)指出,雖然高檔啤酒在中國很流行,但百威英博在當地的市佔率僅為16%至排名地3,且在整個東南亞市場的啤酒商排名中,百威英博在2018年甚至沒有進入前10名。

歐睿國際研究分析師Jarred Neubronner認為,出於東南亞將成為亞洲增長的主要動力,百威英博在東南亞將有更好的前景,但需要在越南和菲律賓市場取得突破。

中國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洪灝也表示,中國的啤酒品牌仍在當地市場佔主導地位,且中國的酒類消費首選仍然是傳統的白酒,因此百威啤酒從中國開始擴張的戰略是否有效,還需要觀察。

據《路透》,中國華潤啤酒在中國的市佔率超過25%,甚至其雪花啤酒以銷量計,是世界上最暢銷的啤酒。Refinitiv數據也顯示,華潤啤酒按市值計算,是中國最大啤酒生產商,其次是青島啤酒和重慶啤酒。

不過,歐睿國際的Neubronner舉出,如泰國最大釀酒商「泰國釀酒」(Thai Beverage)在2017年以48億美元收購越南最大啤酒公司Sabeco,使「泰國釀酒」立刻成為東南亞銷量第1的啤酒商,而百威英博可效仿此做法收購當地啤酒商,以利用其本地知識和分銷網路。

但歐睿國際數據顯示,隨著消費者轉向消費烈酒等其他酒精飲料,預計中國的啤酒消費量到2023年,將下降近10億公升。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