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鐵南延恐賠錢?交通部次長:不會補貼高鐵營運

2019/10/07 13:13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聽取高鐵南延財源及財務規畫專題報告。(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高鐵南延財政自償率為負2.1%,外界認為恐有賠錢疑慮;交通部次長黃玉霖則說,目前是在進行可行性評估,行政院通過後,綜合規劃明年底可完成,他也允諾,高鐵南延左營至屏東,交通部不會補貼營運成本。

根據交通部報告顯示,高鐵南延屏東案,選擇以左營案,總工程經費約619億元,不含車輛購置的工程經費約554億元,由中央政府全額出資,初步規劃工期約7年,將逐年編預算,以30年營運期評估,營運益本比約0.961,財務自償率約-2.1%,財務效益略有不足。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聽取高鐵南延財源及財務規畫專題報告,藍委質疑高鐵南延造成政府財務負擔,交通部次長黃玉霖表示,經濟效益不等於財務效益,高鐵從2007年營運至今,已經開始有盈餘,高鐵南延並委託台灣高鐵公司營運,看好未來不會虧本。

黃玉霖也提到,投資案須先完成可行性評估,就會送行政院核定,通過後才會進行綜合性規劃,大致上明年底會完成,他也允諾,高鐵南延左營至屏東,交通部不會補貼營運成本。

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高鐵南延有可能用一般預算或納入為前瞻預算,若是用一般預算,統支統收,財源可來自稅收或是舉債,不過,如果是554億元分10年編列,1年編列55.4億元,應在可負擔範圍內。

主計長朱澤民也提到,我國2018年度中央政府累計賸餘達510億元,可做為未來年度資本支出的財源,而我國近年還債有成,目前舉債空間約1.6兆元,若併計國內生產毛額(GDP)平均數成長幅度,未來10年舉債空間可倍數成長至3.2兆元,若真有必要舉債,我國還有舉債空間。

他強調,會用整體國家資源規劃,排出高鐵的優先順序,經濟效益高就排前面,在可負擔範圍內,2020年公共建設預算1670億,會看明年跟往後年度高鐵的優先順序,在財政容許範圍內去做規劃。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則表示,台灣需要整體均衡發展,從國家整體空間來看,屏東交通不便,使醫療資源不足,造成人口流失嚴重,國發會推動地方創生,希望帶動整個國家均衡發展,屏東縣府在地方創生做得很積極,已經做一個很好的藍圖推動的輪廓,也有知名的科技廠想投資屏東光電和綠能,這都必須要靠交通來支持,做為產業發展的驅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