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抗爭、中國債務危機 CNBC:全球經濟有5大風險

2019/10/05 20:33

香港是全球金融及航運樞紐,代表香港局勢足以影響世界經濟。(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經濟成長普遍放緩,雖然目前鮮有國家已經衰退,不過這代表經濟局勢脆弱,若有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打擊全球經濟,而《CNBC》整理,美國經濟放緩、中國債務危機爆發、香港抗爭失控、阿根廷危機蔓延、以及埃及局勢失控等。

1.美國經濟放緩

目前美國經濟數據普遍不佳,商業投資、消費信心、前景預測均下滑,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更是10多年最低,美國企業上半年獲利也不如去年,不過目前零售業、就業及可支配所得表現依然甚佳,成為支撐美國經濟的關鍵。

2.中國債務危機爆發

過去舉債是中國經濟的驅動主力,導致現在中國企業、家庭及政府債務總額高達40兆美元以上,是GDP的303%,讓政府得在去槓桿跟讓經濟更為惡化之間取得平衡。

3.香港抗爭失控

2016年的數據顯示,香港每年的外匯交易額高達4370美元,香港也是世界上重要的港口及金融中心,也是外企進出中國的重要樞紐,代表「反送中」運動影響香港是世界性的,但目前中國打壓國泰航空的行為已使外企得「重新考慮」香港業務,更不用說若中國強硬「併吞」香港,很難想像美國會沒有動作。

4.阿根廷危機蔓延

阿根廷經濟情勢不佳,8月親商總統連任失敗時,股市暴跌逾30%,阿根廷披索(ARS)當下驟貶15%,使有800億美元外債的阿根廷壓力更為沉重,富達國際(Fidelity International)投資總監楊內利(Andrea Iannelli)擔憂,阿根廷的狀況可能蔓延到其它國家。

5.埃及局勢失控

雖然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曾被美國總統川普形容成他「最愛的獨裁者」,不過塞西近日卻面臨鋪天蓋地的反政府示威,由於塞西也極力拉攏沙烏地阿拉伯,因此塞西垮台很可能導致2國關係緊張,影響全球油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