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美達歷史性協議!將允許執法機構直取FB、谷歌資料

2019/10/05 16:37

美英將允許雙方的執法機構直接介入當地的臉書、谷歌等公司取得「電子證據」。(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當今許多恐怖主義、兒童性犯罪等重大罪行透過FB、推特等等平台擴散或執行,但礙於跨國法規不足,調查過程往往繁複費時。而美國與英國在週四達成一項首創的歷史性協議,將允許雙方的執法機構直接介入當地的臉書、谷歌等公司取得「電子證據」。

該協議是基於美國2018年的CLOUD法案(Clarifying Lawful Overseas Use of Data,明確化跨國資料使用之合法性)的一部份,此法案允許美國與其他國家簽下雙邊協議,授權雙方存取位在海外的電子數據。該協議將在美國和英國的立法機構批准後生效。

相關官員指出,目前執法機構需要通過另一國的政府才能獲得某公司在該國的電子證據資料,可能需時數年。英國內政部表示,新協議可以讓執法機構直接與這些公司交涉,縮短時間到數週甚至數天。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表示,現在往往是在此國犯罪、資料卻貯存在彼國,只有解決這個問題,才能讓執法機構跟上21世紀的步調。

不過,新協議不會阻止科技公司的端到端加密(end-to-end encryption),透過此技術,只有寄件者、收件者可以閱讀訊息,並以加密格式貯存。目前臉書的WhatsApp已使用此技術,並計畫擴及旗下其他應用程式,包括Messenger。

巴爾、英國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和澳洲內政部長達頓(Peter Dutton)等官員亦在週四一封信中呼籲臉書放棄端到端加密,因為此功能降低了執法機構保護大眾的能力。臉書同日聲明回應「強烈反對政府企圖放置後門,這只會破壞世界各地人民的隱私和安全。」

推特拒絕評論新協議,谷歌則未立即對此發表評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