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生產基地全面撤離中國 謝金河:給台灣電子業上了一課

2019/10/05 13:53

南韓手機大廠三星電子在9月底宣布,關閉最後一座位在中國廣東惠州的工廠,正式結束在中國的生產線。(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加劇,影響全球產業供應鏈,南韓手機大廠三星電子9月30日宣布關閉最後一座位在中國廣東惠州的工廠,正式結束在中國的生產線。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5)天在臉書PO文表示,「三星靈活移動生產基地,又給台灣的電子產業上了一堂課」。

對於三星生產線基地退出中國,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5)天在臉書PO文表示,「三星靈活移動生產基地,又給台灣的電子產業上了一堂課」。(圖擷取自謝金河臉書)

謝金河指出,這兩天有一則新聞不太被注意,「三星把在中國的手機生產基地廣東惠州工廠關閉了」,這座位在惠州陳江鎮市區內的廠是三星制能手機的重要生產基地,於1993年正式營運,過去三星的手機廠以就近供應中國市場為主,但華為,oppo,小米,vivo紛紛崛起,三星手機在中國大陸的市場占有率從2013年的15%,到今年降至1%,三星不斷關閉中國生產基地,去年關閉深圳東莞、天津工廠,「今年上半年惠州廠出貨急減50%,三星正式宣布關閉惠州廠,結束在中國大陸的生產線,將全部產能移向越南及印度」。

謝金河提到,三星目前在越南有8座工廠,投資173億美元(約5349億元新台幣),三星在北越生產的智慧手機超過2億支,三星的出口占越南出口25%,三星的產值占越南GDP28%,可想見三星的生產力已經與越南有了高度連結。除了越南以外,三星這2年加碼印度的投資,三星在印度有5個研發中心,1個設計中心、2座工廠,雇用7萬印度工人。

離開中國後,三星把主力生產基地放在越南及印度,謝金河說,「這是非常標準的新南向,所謂山不轉路轉,三星在中國一直是市占率第一的品牌,但隨著

市占率第一的品牌,但隨著中國本土手機品牌一家一家崛起,三星節節敗退,最後市占率剩下1%」,乍看之下三星玩完了,「不過這些年三星全世界的市占率一直維持在20%以上,今年三星市占率拉高到22%,掉了中國市場,三星在別處補回來,且有所提升,主要是在歐洲市場全面拉高在印度等新興市場,三星市占率都增強」。

謝金河提到,在美中貿易戰移轉到科技戰之下,最近美方劍指華為,「對華為又加大力度」,「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這兩天到義大利,提醒義大利的5G建置不要使用華為公司設備,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印度參加一場論壇,他公開表示,『如果你買的一部新車有10%會發生致命的事故?你會買?』」

謝金河說,美國對付華為,抑制了華為繼續攻城掠地的力道,「三星反而意外撿到槍?」他反倒認為,「三星靈活移動生產基地,又給台灣的電子產業上了一堂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