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商特區違規業者回饋金大降價 條通酒店少出6成

2019/10/03 19:49

都委會審議畫面。(記者郭安家攝)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又為違規戶降低就地合法回饋金,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今審議修改商特區變更回饋公式,以林森北路條通商圈違規酒店為例,目前回饋金平均每坪3.6萬元降為1.5萬元、降幅近6成。都委會委員憂慮「差價不少」,市府則解釋有助產業發展、業者生存,最後全案闖關通過,最快1個月公告上路;除條通商圈,敦化南北路、復興北路、士林夜市等26處大型違規餐廳、八大行業將可受惠。

降回饋金討論,源於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6月主持公安會報,不滿條通酒店違規營業,要求年底前解決,都發局曾提較高額回饋金,但柯質疑「執行得動嗎?」要求檢討。都發局說明,業者認為回饋金門檻高,繳納意願不高,寧願違法,市府才簡化回饋金公式、降回饋金。

新回饋金公式,以林森北路條通商圈為例降幅近6成,敦北商圈回饋金也從現在平均每坪5.5萬元降為2.6萬元,東湖商圈從平均每坪1.3萬元降為0.8萬元。

都發局強調,商業區變更的回饋金公式,適用範圍是1995年以來由住宅區變更為商特區的513公頃土地,包括天、內湖等商圈、及士林、通化夜市、捷運中山站及松山車站周邊等26個區域,受惠業者主要為飲酒店業、大型餐廳、八大行業、戲院斗;但現有住宅區不適用。

但身兼地政局長的都委會委員張治祥,指新回饋金公式「差價不小」,尤其高地價區,新回饋金會顯得很低,雖可鼓勵合法化,但金額差距會不會太大?身兼財政局長的都委會委員陳家蓁也對公式係數感到疑問,但指若吸引大家繳回饋,也許會讓地價上漲,地價稅可增加,又可活絡商圈。

都發局回應,降回饋金是希望大家導入正軌,且現在商業競爭激烈,這也有助商圈發展。都委會主席、副市長彭振聲則說,市長希望透過新回饋金讓業者合法化,不然天天貓捉老鼠,衍生城市治理及治安問題;最後回饋金公式經微調,闖關通過。

外界質疑對違規業者大放送?都發局重申,這是希望促進產業發展,也有助於業者生存;如業者仍未繳回饋金合法化,將會執行稽查,並予以開罰,若限期不改善,則斷水斷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