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已達6152億元 後續仍有30家排隊

2019/10/03 18:43

經濟部本週又通過4家台商回台,累計投資金額已突破6千億元。(歐新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本週又通過4家台商回台,累計投資金額已達6152億元。其中包括兩岸最大單軸機器人大廠、被日本YAMAHA選為機器人產業夥伴的東佑達,以及連接器大廠宏致、中小型液晶廠久正、車用地墊廠新灃。官員表示,目前後續還有20到30件審查,仍有百億以上大案,全年預計有7000億元台商資金回台。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天召開第37次聯審會議,通過新灃企業、久正光電、東佑達自動化、宏致電子4家台商投資超過40億元。經濟部表示,目前已有146家台商回台,累計投資金額衝至6152億元,預期可創造5萬3146個本國就業機會。

其中東佑達集團是兩岸最大的鋁擠型單軸機器人廠商,除是日本自動化大廠YAMAHA首選投資的自動化機器人合作夥伴外,更是許多大廠的首選,成為唯一打入日本自動化供應鏈體系的台灣品牌。

經濟部表示,由於東佑達在半導體、光電、檢測設備與電子工業等領域的主要客戶紛紛返台,為了配合客戶需求,東佑達將投資10億元在台南新吉工業區新建廠房,擴增線性滑軌、滾珠螺桿等關鍵元件產線,並提高產品自製能力。

泛蘋鏈的宏致是連接器大廠,也是該產業目前極少數在台灣建置生產製造中心的台廠,以雲端伺服器、網通、高階精密連接器等高附加價值產品為重心,外銷比重達85%。

經濟部表示,因北美地區為宏致主要出口市場之一,為因應貿易戰,宏致逐步調降在中生產電子連接線與連接器生產比重,加速移回台灣生產。加上電子代工大廠主要客戶如廣達、英業達、仁寶、華碩、微星均已逐步調高台灣製造比重,為因應客戶轉單,宏致將投入20億元在精工中心第二期擴增廠房及生產設備,加速擴充產能及發展精密細間距連接器線產品。

新灃則是30年汽車腳踏墊與商用地墊大廠,其中中國蘇州廠一向以北美為主要市場。但因自中銷美的汽車腳踏墊遭加徵25%關稅,為了因應銷售衝擊及市場商機,決定投入超過7億元在嘉義馬稠後工業園區,擴增產線及拓展新產品線。

久正光電則是中小型液晶顯示器及模組大廠,決定縮減中國廠液晶顯示器模組(LCM)產能,投資2億元在台中工業區總部增設SMT自動化產線,以因應輸美產品與HMI人機介面新產品導入需求。

台商回台已突破6000億元,但後續趨勢仍不衰,經濟部官員透露,目前仍有20到30家廠商等待審理。官員也說,因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已成持久戰,不確定性威脅加上政策引導的助力,加速台商回流,觸發的轉單效應、與製造業固定資產投資均超乎預期,成為刺激MIT製造的驅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