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部訂「食物外送安全指引」 外送員出勤先過3關評估

2019/10/03 18:00

勞動部擬定「食物外送安全指引」,提出食物外送指派單、車況檢核表、高氣溫戶外作業危害防範措施檢核表,作為外送員出勤指引。(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外送餐飲現已成為時下熱門產業,為保障外送員工作安全,勞動部職安署找來11家外送業者,開會後擬定「食物外送安全指引」,提出食物外送指派單、車況檢核表、高氣溫戶外作業危害防範措施檢核表,要求業者落實交通事故預防及處理、熱危害防止等安全管理作為,且於颱風天等惡劣氣候下,應停止從事食物外送作業,維護外送員生命安全。

勞動部職安署職業安全組組長李文進表示,「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是依據職安法第5條,針對外送員工作安全訂出指導原則,儘管不具強制力,但若外送員在工作過程中,因天候、車況等可提前避免的問題受到傷害,雇主需負起連帶責任。

檢核表內容包含,汽油量、機油燈、煞車功能、輪胎等車況檢查項目,且業者必須確認外送員是否已投保強制險、意外險、第三方責任險等相關保險、遵守交通法令、避開危險、不搶快、注意保持適當距離等防禦駕駛觀念。

另外,考量近年來夏季高溫連年飆新紀錄,且外送員常在接近中午用餐時段出勤,這次「安全指引」也特別明列熱適應、足夠飲水、穿著透氣工作服、定時休息、健康管理等熱危害預防內容。另外,「安全指引」也要求業者,對於地方政府因天然災害宣布停止上班期間(如颱風天等),經評估各項資訊,認有顯著或有可預見風險時,應立即停止從事食物外送作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