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rendForce:顯示器產業供過於求 Micro LED開創新藍海

2019/10/02 15:30

TrendForce:顯示器產業供過於求,Micro LED開創新藍海。(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針對2020年科技產業發展,整理10大科技趨勢,其中,在顯示器產業上,TrendForce認為,在顯示器產業供過於求下,Micro LED將開創新藍海,且平板也將成為Mini LED與OLED新戰場,市場以傳出2020年蘋果iPad可能同步採用mini LED以及OLED面板。

TrendForce指出,從Micro LED自發光顯示器進展來看,越來越多面板廠商推出玻璃背板的Micro LED方案,但由於良率問題,目前模組最大做到12吋,更大尺寸的顯示器則是通過玻璃拼接的方式實現。

雖然短期內Micro LED的成本仍居高不下,因Micro LED搭配巨量轉移技術可以結合不同的顯示背板,創造出透明、投影、彎曲、柔性等顯示效果,未來將有機會在供過於求的顯示器產業當中,創造出全新的藍海市場。比如結合可折疊顯示螢幕方案,Micro LED因為材料結構強健,不需要很多保護層,也不需要偏光處理,或許是一個適合切入的領域。

在手機面板方面,TrendForce認為,OLED或LCD面板的規格已經能滿足各類消費者的需求,然而伴隨著5G布建展開,其高傳輸效率與低延遲的特性,除了改善手機內容的動態表現,也開創手機在AR等其他領域的應用,帶動90Hz甚或是120Hz面板的需求。

另外,以最熱門的電競應用來看,除了既有的高刷新頻率面板,透過Mini LED背光增強對比表現的更高階產品,量產的條件也越來越充裕。

在採用LCD多年後,市場也傳出2020年的iPad可能同步推出採用Mini LED背光與OLED這類增強畫質表現的面板技術,讓平板成為OLED與Mini LED另一個發展契機。

其他的科技趨勢還包括AI、5G、車用3箭頭,帶動半導體產業逆勢成長;DRAM往EUV與下世代DDR5/LPDDR5邁進,NAND突破100層疊堆技術;5G商用服務範圍擴大,更多硬體終端問世;全球5G手機滲透率有望突破15%,中國廠商市佔逾半;TOF方案的3D感測模組搭載率提升,有利未來AR應用發展;感測能力與演算法成為物聯網加值關鍵;自動駕駛將落實終端應用,探索更多商業模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