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名醫開講》施崇鴻:支氣管擴張症免驚 這樣做可活百歲

2019/11/24 07:20

「支氣管擴張症病人,物理治療對他來講是最重要的。」施崇鴻認為,治療支氣管擴張,病人不用當個藥罐子。(記者胡志愷攝)

(施崇鴻現為北醫胸腔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台北醫大呼吸治療學系教授,歷任榮總、國泰、台北中興醫院胸腔科,並曾擔任蔣方良女士主治醫師)

氣管擴張症又跟氣喘不一樣,支氣管擴張症有3個特徵,痰多、容易發炎,甚至容易咳血,其又分先天、一生出來就有支氣管擴張,另一種是後天,也就是發炎後、結疤纖維化,空洞性的變化,產生許多個洞,他的定義是在氣管末端擴大,痰會很多。

支氣管擴張症病人,物理治療對他來講是最重要的,因為他一輩子痰會很多甚至咳血,在早期我會勸病人開刀處理,整個把它切掉,但先天的支氣管擴張症會切不勝切,所以現在很少人用這方式了,現在可改用血管栓塞。支氣管擴張症如果是後天的,只要它肺功能還可以的狀況下,盡量用物理的方式,姿勢引流,或運動,我們這樣講,整天打掃把肺裡的痰排出來就好了。

不用吃藥 每天把痰排乾淨就好了

不用吃很多藥,什麼抗生素、類固醇,都沒有用,我看診這麼多年快40年,患者來若拿一大串藥,那生活吃藥就飽了,其實氣喘及支氣管擴張症,這都是可以治療的,第一,他壽命不受影響,第二,他生活和患病的人完全一樣,支氣管擴張症的病人如果不好好治療,你公車上坐他旁邊,他們還以為說你得到肺結核,也會怕啦,而且你看他咳咳咳一直在吐痰。

支氣管擴張症可以治療得很好,像姿勢引流的方式,看他是哪個肺葉(左邊或右邊),上面或下面,你就用可以動的姿勢引流床,比如說我是在肺部的下面痰比較多,我就躺在床上慢慢抬高(腳抬高),床會有個角度,姿勢引流下來,這樣痰就會自己跑出來,但還是要藉助2個儀器,1個是用拍的,或是用負壓的,就是穿負壓衣,氣管裡面的痰就會慢慢出來,其實不用吃藥。

這幾年,我常常告訴病人呼吸本來就是個「機械性」的東西,所以我們為什麼在台灣做呼吸的,肺部的擴張很重要,因為它是機械性的,所以很多要靠物理治療和呼吸重建,很重要。

病人常問「會好嗎?」我倒覺得不要很在意這個,患者或許會覺得「要是沒治好,我會不會一輩子都在吃藥?」氣喘也好,支氣管擴張症也好,很多的病人可以打籃球,可以去西藏那種地區,也可以游泳,所以你要好好配合治療,50歲以上的人,我常要他們去打氣功、太極拳,那種吐納,你看他們要吐的時候,雙手一定慢慢合進來,吐很長,我們人吸氣和吐氣是1比2,吸1吐2,我們肺正常呼吸是這樣,像我剛吐的很長,有些病人他吐不出來會肺氣腫,有些肺阻塞,我常會拿紙放在面前30公分處,吹氣測試。

慢慢吐,你不能吐太快,這個東西是相當好的,你可以觀察打太極拳的人,打的動作很慢,吐納相當慢,50歲以上盡量做的運動,我說不要有運動傷害的,像是打籃球、網球,叫它去打太極拳,真的很棒,我也有去學,對心肺功能都很棒。

太極拳呼吸吐納對肺功能有奇效

我在念博士的時候,我的老師其中有一個是師大的黃基礎教授,他曾有心律不整,他跟我說打了氣功以後,心律不整竟然好了,他是師大生命科學研究所所長,我自己年輕時也很難想像,但後來我發現真的能這樣做,但50歲以內的,比較有活力,像他們身體這麼好,老實講,不要說打籃球,什麼球都可以,只是說我會建議,游泳是最好的,沒有什麼運動傷害,除非你溺水,不然怎麼會有,幾乎很難,而且游泳是持續在游,很少流汗,老實講,你游泳的病人,吸氣頭伸出來,是不是吸最大,肺部就被擴張擴大了,

會游泳的病人在水裡面是這樣吐氣的,很慢,就合乎我們那個打太極拳呼吸吐納原理,所以你用50歲來做界限,50歲以內,像我一個禮拜游4次,另外我洗冷水澡,我20年來洗冷水澡,事實上你看不出來我65歲,你看我頭髮沒有白,牙齒沒有壞,我甚少看牙科醫生,(這跟冷水澡有關係嗎),當然有關係,你看我的頭髮沒有染,我明年大學教授退休,事實上我已經拿敬老卡了,搭公車免費。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林浥樺、胡志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