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備外部風險 澳洲再降息1碼、邁向0利率

2019/10/01 14:25

澳洲央行今再降息1碼至0.75%。(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因全球貿易情勢緊繃、國內經濟不振,澳洲央行(RBA)6月、7月各降息1碼,8、9月按兵不動。不過今日該行宣佈,因應接下來可能的種種外部因素衝擊,再降息1碼至0.75%的歷史低點,並暗示還會再降。

RBA行長洛伊(Philip Lowe)表示,在經過1年的疲弱成長後,他認為現在是個「溫和的轉折點」,而降息1碼便是他能祭出的最大助力。「董事會將繼續監視勞動力市場、全球局勢、低利率趨勢等因素,必要時會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

他指出,勞動力需求的預期指標顯示,企業招聘很有可能減速,現在澳洲經濟仍有閒置產能,他希望降息可以提升聘僱。8月時澳洲失業率攀升至5.3%,消費者信心乃至於家庭支出皆受損。

而外部因素近期也未有減緩跡象,如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日韓貿易爭端、英國脫歐,甚至是美國總統川普的彈劾危機。此外,降息也在防止弱澳幣反彈。

《彭博》指出,洛伊和副行長估計的利率下限區間約為0.25%到0.5%,2人都曾表示不打算使用購債或其他刺激手段,目前暫時觀望和評估現有措施。經濟學家Callam Pickering則預計RBA下次降息是在明年初,並說「央行官員都不願討論量化寬鬆(QE),但等到利率趨近零的時候就不得不討論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