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地、商用不動產火燙 今年全年交易額可望突破歷史新高

2019/10/01 12:12

商用不動產成交總額前3季累積金額達1157億元,已經是超越過去6年每1年度交易總額,此外,土地交易也相當火燙,前3季累積成交總額已逾2千億元,也同步超越過去6年每1年度交易總額,商仲業者更預期,今年土地、商用不動產全年交易總額,將突破2011年統計以來新高紀錄。(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拜京華城賣掉所賜,第3季商用不動產成交總額高達621億元,創統計以來35季單季以來、單季新高,前3季累積金額達1157億元,已經是超越過去6年每1年度交易總額,此外,土地交易也相當火燙,前3季累積成交總額已逾2千億元,也同步超越過去6年每1年度交易總額,商仲業者更預期,今年土地、商用不動產全年交易總額,將突破2011年統計以來新高紀錄。

根據高力國際調研部董事梁儀盈表示,今年前3季商用不動產累積交易總額已逾千億元、約1157億元,光前3季的交易總額已經超越2012至2018年每1年度全年的交易總額,主要是受到京華城及南港世界明珠辦公大樓等2大指標交易案衝高第3季整體交易總額所致。

本季商用不動產單宗最大的交易案便屬京華城,成交總額高達372億元,一舉將零售商場推往本季商用不動產類型的交易首位,占整季比重逾6成。高力國際資本市場及投資服務部執行董事黃正忠強調,本季工業不動產包括廠房、廠辦等買氣仍熱絡,本季累計交易金額逾百億元、約113.4億元,占整體比重約18%,商辦交易總額則約75.1億元,占比約12.2%。

本季買家購買目的主要是投資取向,包括REITs、投資或資產管理公司、製造業、金融保險等,投資目的為主的交易金額達470億元,且買進類型相較多元。至於,自用買家則多以製造業為主,主要仍是買進商辦以及工業不動產。

若進一步觀察壽險業者的投資占比,前3季站比僅1成,相較過去動輒3、5成起跳的比重,今年竟然出現如此低的比重,倘若第4季壽險業者不積極出手,甚至有可能創下至少9年來的壽險投資比重新低紀錄。

北市頂級商辦租金 半年漲幅逾5%

根據高力國際第3季辦公室市場行情報告,過去超過10年,北市商辦平均租金漲跌平均都在1%左右,但整體商辦租賃市場出現供不應求現象後,今年房東調漲租金不但企圖明顯,而且態勢相當明確,光是今年前3季累積漲幅便接近2%,其中頂級辦公室以及信義區的租金年漲幅更超過5%,未來想要進駐信義區頂級商辦或是續租的租客勢必面臨最嚴厲的漲租挑戰。

高力國際資深執行董事楊慧明指出,綜觀台北市各主要商圈,2019年幾乎沒有任何新增供給。儘管2020以及2021的未來兩年,包括遠雄大巨蛋、台北學苑以及新星興業仁愛站等3大新增供給、將有近5萬坪,不過,其中高達2/3皆屬於業主自用,可供應市場需求的物件更為有限,整體供給市場仍呈現緊縮的狀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