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若越集權 美智庫專家:中國經濟越糟、越不穩定

2019/09/29 17:25

美國智庫專家指出,中國習近平(左)的集權,並不會比美國的民主體制更穩定或更持久,甚至可能是中國經濟衰退的元凶。右為美國總統川普。(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2013年上任以來便越趨極權,懲處數以百萬計官員,還取消自己的任期限制,不但如此,習近平上任之後的中國,向外擴張的野心也越來越強,但美國智庫專家示警,在看似要君臨天下的表象下,為中國帶來的可能是更多的脆弱及不確定性,也削弱的中國的經濟表現。

普立茲獎得主,目前擔任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執行長的凱佩(Frederick Kempe)投書《CNBC》,並以「習近平前所未有地抓住權力、讓中國付出極大的穩定代價」為題,凱佩在文中以約70%的篇幅,細數習近平過去控制權力,以及向外擴張等種種「豐功偉業」。

凱佩提到了習近平的修憲、懲處150萬官員的反腐運動,所有「關心自己前途」的學術單位及智庫,都要學習「習近平思想」,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宣稱中國的「國際聲望」已達「歷史高峰」,要開始尋求「領導重塑國際秩序」,而即將到來的建國70年閱兵,更與面臨彈劾的美國總統川普形成對比,再再地向外界透露「這是中國的時代」。

但凱佩在文末卻話鋒一轉,提到美國智庫「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FR)專家易名(Elizabeth Economy)曾指出,集中權力不是好事,事實上這可能是中國經濟停滯的元凶,因為高效率的私人企業因此遭到打壓,許多中企在海外更面臨質疑,因為外界會擔憂這些中企淪為黨的爪牙。

凱佩直言,盛大閱兵之後的習近平,要面臨的卻是中國的經濟放緩、人口老化、香港示威、台獨聲浪、黨內低效等問題,凱佩也提到,當中國共產黨過度控制一切時,黨的效率低弱是「必然」,看似最強大的領導人,卻可能成為「最脆弱的」,因為所有的問題都將直接落到他身上。

因此文末凱佩總結,美國當前的政治亂局所反映的制度,不見得比中國更不穩定、更難長久,這可能是習近平閱兵之後所該擔心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