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大DRAM廠擴產保守 有利價格反彈

2019/09/27 08:41

3大DRAM廠擴產保守,有利價格反彈(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展望2020年,市場調查指出,3大DRAM原廠將仍以獲利為導向,資本支出預估將較今年減少至少10%,明年的出貨成長會是近10年來新低,僅12.5%,為價格反彈奠定一定的基礎。

TrendForce調查顯示,DRAM原廠的擴廠計畫轉趨保守,南韓三星的平澤二廠已接近完工,但最快要到2020年第2季才會進入商轉,且新增的設備僅是支持未來1Znm製程的轉進,整體投片量將與今年大致相同。

SK海力士最新M16工廠最快明年下半年完工,產出增加約至少要等到2021年,加上舊工廠M10逐步轉做代工,預估明年整體DRAM投片量將不增反減。

美光今年在廣島廠旁增設的F棟工廠,為支援1Znm製程轉進,整體廣島廠產能並無增加。台灣美光記憶體目前正在興建A3新廠,初期是支援1Znm製程轉進,短期增產機會並不大。但A3廠基地面積不小,未來還是有新增產能的可能。

明年中國DRAM投片占全球不到3%,對產業長期影響仍待觀察。TrendForce指出,中國目前有兩個DRAM生產基地,規模較大的合肥長鑫存儲(CXMT)已經初步投產,初期產品以DDR4 8Gb為主,明年上半年將會有LPDDR4 8Gb的產品,持續往量產邁進,但預計要到2021年,產能才有機會達滿載的10萬片。

福建晉華(JHICC)雖受到美國禁令影響,美系設備無法有工程人員駐廠維護,但內部仍試圖自行將參數調整至最佳化,預計明年投片有1萬片之內的水準。

TrendForce預估,2020年中國DRAM投片量占全球投片量的比重低於3%,自主生產成果仍有限。展望未來,中國記憶體產業仍需克服良率、機台建置以及IP相關限制等挑戰,對整體DRAM供給產生明顯衝擊的確切時間點,仍需持續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