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強硬反擊!傳將翻22年舊帳 對美加徵1200億元關稅

2019/09/26 13:46

美國、歐盟互控違法補貼空中巴士(Airbus)、波音(Boeing)的爭議僵持多年。(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與美國昨日達成初步貿易協議,但歐盟尚未,美歐依舊在飛機補貼、汽車農產關稅上分歧,尤其是互控違法補貼空中巴士(Airbus)、波音(Boeing)的爭議已經近15年。而有知情人士指出,歐盟擬提出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41.5億元)的反擊關稅,但是要「翻舊帳」,挖出22年前的判決,顯示美歐關係恐惡化。

據《彭博》報導,美歐15年來互控飛機不當補貼的爭議,本月由美國勝出,世界貿易組織(WTO)判歐盟長期非法補貼空中巴士,美可對歐盟加徵50億至70億美元的關稅,除了飛機和零部件,也可對奢侈品、衣服、酒類、食品徵收。

知情人士表示,歐盟正在考慮就川普貿易策略,採取更侵略性的回應。歐盟認為,雖然WTO最後也會就美國對波音補貼讓歐盟加關稅,但是最快也要等到2020年上半年才會獲得判決,因此正在尋找更直接的反擊原因,才能迅速回應美國關稅。

因此這波40億美元關稅事實上是針對22年前WTO的補貼問題。2002年時,WTO判美國的稅收制度使美國出口商在歐洲競爭對手上獲得極大不公平優勢,批准歐盟每年都可對美產品徵收40億美元關稅,直到美國改變。雙方在2006年形式上解決,美國廢除相關制度,歐盟也撤回關稅,但並非正式。

最終的爭端裁決可能要花費數年時間,且若美國在12月10日之後繼續拒絕提名WTO上訴機構人選,WTO可能永遠無法完全解決此案。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級研究員Edward Alden便說,這場爭議在10幾年前已經「妥善解決」,現在翻舊帳只為了對美國進行立即報復,不僅破壞裁決制度,也讓WTO防止國際紛爭惡化的功能付諸流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