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初步協議達成!美暫緩汽車關稅、日給美TPP待遇

2019/09/26 09:59

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週三(25日)聯合國大會期間簽下貿易協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日貿易協議同樣談了1年,美國總統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終於在週三(25日)聯合國大會期間簽下貿易協議,包括美國暫不加徵日本汽車的關稅、日本將給予價值約70億美元(約新台幣2172億元)的美國農產、食品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相等的稅率。但此僅為初步協議,後續還會再談。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指出,約90%的美國食品、農產品將獲得日本免稅或減稅,其中小麥仍有進口配額限制。新獲准進口的產品包括葡萄酒、乙醇、起司、豬肉製品、家禽、冷凍馬鈴薯、橘子、櫻桃、蛋製品,關稅會逐年下降,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表示,這些都是TPP的範圍。除此之外鮮花、醬油,多種蒸汽機、腳踏車、機床、樂器等工業產品也會免稅或減稅。

汽車方面,安倍表示川普已向他保證不會根據《232條款》徵汽車關稅;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亦說,基於美國商務部的研究,不打算徵收額外的汽車關稅。預計明年4月的下一輪談判中會全面解決汽車議題,屆時可能連美國現行對日車徵收的2.5%關稅都移除。

川普也說,該協議的第一階段也會涉及2國之間價值400億美元的數位貿易,安倍表示,相關規則將領先世界,成為該行業的標準。USTR稱,這部份很大程度上依照美國的模式,如跨境數位下載不徵稅、資料貯存在地化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