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媲美星港財管新方案」 金管會擬開放三大類商品

2019/09/25 18:35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今年底前將提出財管新方案,包括放寬債券商品的信用評等之限制等。(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表示,將參照香港、新加坡的規定,擬定一套新的財富管理方案,目標鎖定高資產的專業投資人;他今天透露,目前初步規劃有幾個方向,包括:放寬債券商品的信用評等之限制、研議開放境外結構商品連結台股指數,及銀行發行連結台股的結構型債券,預計在今年底公布。

立委郭正亮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肯定金管會提出這項財管新方案,讓國內金融界為之一亮,讓台灣資金、台灣人自己來管理(財富管理)。

顧立雄答詢回應,主要目標是讓目前的境外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的商品,可以在境內DBU(外匯指定銀行)同步放寬,以滿足高資產客戶的理財需求;因為OBU可以提供商品種類較多,DBU目前比較少,所以,金管會正在進行盤點參考,新加坡跟香港有賣哪些產品,哪些是台灣沒有賣的?

不過,郭正亮進一步指出,根據金管會提供資料,目前台灣在海外投資淨資產高達1.28兆美元(約台幣38.4兆),其中,有72%是屬於債券商品投資,只有28%是股票跟ETF,但聽起來,金管會主要開放重點是股票跟ETF的商品,但這部分比重很小啊?

顧立雄說明,這項新財管方案鎖定對象是「專業投資人」及「高資產客戶」,但剛才立委提到「72%屬於債券商品投資」,購買的對象絕大部分為保險公司或銀行,也就是所謂的「專業機構投資人」(法人)。

顧立雄表示,目前初步規劃的商品,像是放寬鬆綁債券商品的信用評等,並且,研議開放境外結構商品連結台股指數,及銀行發行連結台股的結構型債券。

郭正亮建議,金管會應該著手調查,目前高資產族在海外買些什麼商品,然後再來評估要開放那些,否則,這些人的錢還是不會回來投資,也就是說,這些大家愛買的商品最好能夠出現在新的名單上,這樣才有誘因;另外,郭正亮也提出,其實很多台灣人買境外的保單,是否考慮要開放?

顧立雄直言,就目前為止,保險的國際業務分公司(OIU)的商品交易狀況並不是很亮眼,目前為止,金管會這套新的財管方案之架構,並沒有把保單納入考慮,不過,金管會仍將進行研究瞭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