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界最老旅行社破產 敲醒中國「它」的航空帝國夢

2019/09/25 15:49

《彭博》指出,英國老牌旅行社湯瑪斯庫克破產正是對最大股東中國復星國際的一記當頭棒喝。(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老牌旅行社湯瑪斯庫克集團(Thomas Cook,下簡稱TC)23日宣佈,因債務協商失敗,正式向法院聲請破產,股票停牌、航班停飛,不少英國人因此滯留海外。而《彭博》指出,TC的破產正是對最大股東中國復星國際(Fosun Group)的一記當頭棒喝,提醒他們通過收購建立航空帝國的野心飽受檢驗。

TC過去10年就債務纏身,近來更連連發佈獲利預警,今年5月時急轉直下,尋求紓困資金。持股18%的復星國際6月開始接洽出資事宜,同意提供9億英鎊,但債權銀行最近要求加碼2億英鎊,TC只得聲請清算。在TC宣佈破產後幾小時,復星便聲明表示「很遺憾TC不能找到額外資金」。

報導指出,復星國際是中國少數幾家仍在進行海外併購等交易的大型企業集團,有名的同行如海航集團、大連萬達、安邦保險等都已漸漸收手,甚至拋售資產來降低槓桿率和負債。截至6月30日,復星國際總債務達280億美元,現金和等價物為220億美元。

而TC並非是復星拓展歐洲航空版圖的第一步,在2015年最先入股的是地中海會旅行社(Club Med),復星想透過「吸引中國有錢人出遊歐洲」的模式來營運,但除了TC本身難題外,美中貿易戰拖累中國經濟,消費者支出和情緒受打擊、人民幣貶值,都是出國旅遊的利空,復星過去5年內在中國內外購買180億美元資產的計畫可能生變。

上海開元資本董事Brock Silvers指出,TC負債累累、商業模式過時,與復星的投資組合明顯不合,反而讓人們感覺復星的決策沒有重心和原則。且全球氛圍也對中國境外投資者不利,正面臨越來越多的質疑,復星在美首席代表謝懿立也曾在5月1次採訪中表示對美投資正在放慢,將重心移往新興市場。

彭博財經專欄作家任淑莉(Shuli Ren)則認為,對投資人來說,幾乎無法估算復星底下各品牌的回報率、哪些收購策略有用,長期看來復星不透明的結構只會破壞其成為投資巨頭的野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