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院士推算 非洲豬瘟讓中國直接損失4.4兆元

2019/09/25 11:14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發推算,中國非洲豬瘟所造成直接損失有1兆人民幣。(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非洲豬瘟在中國爆發已1年多時間,仍無法根絕,也對經濟有著重大衝擊,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發推算,中國非洲豬瘟所造成直接損失有1兆人民幣(約4.425兆元新台幣),而這數字還不包含產業的上游和下游損失。

《財新網》報導,李德發24日在論壇上指出,中國2017年豬肉產量達5451萬噸,當年進口量只有121萬噸,出口量也只有5.13萬噸,也就是國內的產量基本上就能滿足國內的需求。

不過非洲豬瘟爆發後,產量銳減,李德發說:「世界的豬一半是由中國產的,非洲豬瘟給畜牧業上了一課,搞不好防疫防病是不行的,這堂課的代價太大。」

李德發指出,中國飲食習慣讓肉供應鏈有60%是靠豬肉,對豬肉依賴性較高,所以豬肉價格影響了CPI和民眾生活水準,依照中國14億人口估算,2020年中國豬肉實際需求量高達5500萬噸,但國內一大半產量都沒了,要國外供應也相當不容易。

截至9月中旬,中國生豬價格已漲至每公斤29.4元人民幣,較2018年8月非洲豬瘟剛爆發時,上漲約1倍。

報導稱,AI養豬被認為是能解決非洲豬瘟傳播的一大技術進步,但李德發認為,目前現代化和智能化養殖尚未形成規模,仍需要時間培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