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國前8月出口年減2.2% 減幅明顯低於韓、日、星、港!

2019/09/24 18:40

我國今年前8月出口年減2.2%, 減幅明顯低於韓、日、星、港等國及地區。(路透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關務署今年起新增修正機制,於每年9月修正前1年出口統計數據,近日也將今年前8月出口總值下修12.1億元,修正率0.6%,累計今年前8月較去年同期減少2.2%;不過,衰退幅度小於韓國、日本、新加坡以及香港等國,出口減幅明顯低於鄰近亞洲國家。

關務署表示,為完整反映進出口報單放行後核定情形,今年起於每年9月發布前1年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修正資料,其中,今年前8月出口總值下修12.1億美元,修正率0.6%;進口總值下修13.5億美元,修正率0.7%;出超上修1.4億美元。

關務署官員表示,受國際經貿爭端影響,我國出口總值自去年11月起連7個月負成長,今年前8月年減2.2%,但韓國前8月較年減9.5%、日本年減4.9%、新加坡及香港前7月則分別年減4.8%及3.9%,與其他亞洲國家相比,我國減幅明顯較小。

進一步觀察我國主要出口國家,今年前8月我國對美國出口年增19%,對美出口2781種貨品中,有1569種貨品出口較去年同期增加,又以電腦及其附屬單元、電腦零附件、交換器及路由器等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的貨品,出口成長最為顯著。官員認為,主因是台廠及美商漸次調整全球供應鏈布局,部分回台加工或生產所帶動。

另外,前8月我國對韓國出口年增12.2%,主因是石油煉製品對韓國出口大增,由於韓國去年新建儲油設施,國際油商移轉儲存地區等影響,台灣油品大幅輸出至韓國,將石油煉製品轉存在當地,因而帶動出口額增加。

以各類貨品觀察,儲能電池、自行車、體育用品等出口,在先進經濟體儲能與電動自行車需求,以及體育商品結合數位應用帶動下,前8月自行車出口年增17.3%、體育用品年增15.9%、儲能電池也年增9.2%。但傳產貨品表現仍不理想,受國際原物料價格及中國需求減緩,以及主要國家關稅保護影響,包刮塑橡膠製品、化學品、卑金屬及其製品等減幅均超過1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