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臉韓國瑜重啟核四 經部、學者團認定確實存在活動斷層

2019/09/23 19:48

核四海域地質彩色圖。(環團提供,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提出重啟核四,不但遭新北市長侯友宜潑冷水,也出現核四海域存在活動斷層,現行防震係數不足的新事證!根據台電提出報告,經部中央地調所組成的學者團判定核四臨近海域的F4到F8斷層都是活動斷層、F2斷層也不排除。經濟部表示此為就地質資料判讀,仍需近一步研究,但活動斷層會提高近斷層效應,核四廠的耐震係數可能須提高。

韓國瑜競選總統拋出的第一項實質政策,就是由張善政為首的顧問團宣布將重啟核四,而擁核社群也發動重啟核四公投,理由書強調「核四地質區未發現活動斷層,最近的活動斷層為山腳斷層,遠在35公里外」。

但今卻出現新事證,環團揭露2011年福島核災後,立院要求馬政府重作核四廠區與周遭海域的地質狀況調查;該調查全名為「核四計劃廠區S構造及附近海域線型構造特性之後續補充地質調查工作」),但在2014年核四封存後調查也跟著不見天日。

而台電在今年將調查計畫資料終於送交中央地調所判定,在5月及9月地調所共召集兩次會議。地調所也證實,是由10名學者組成的專家團根據資料,認定鄰近海域內的F4、F5、F6、F7、F8斷層都確認是活動斷層;新發現的F2地質構造也不排除為活動斷層。甚至上述的F4、F7、F8應該為同一條連結的斷層。

而對是否公布資料地調所表示,基於地質專業因此內部審議台電報告,但是否公布仍要由台電決定。且此為初步判定,進一步的判定包括斷層的活動性等參數,仍需進一步詳細調查。

經濟部也表示,雖目前僅為資料判定,但活動斷層存在就會提高近斷層效應,因此核四廠的耐震係數可能須提高,但仍須土木專業進行考量及檢視。

台電則表示,核四現在仍在資產維護管理階段,且沒有重啟規劃。而海域地質新事證對核四廠的確切影響,仍須進一步調查評估,目前尚無預算執行更新此評估。

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則表示,新事證證明核四海域的確存在活動斷層,與韓國瑜與擁核人士所表示的「未發現活動斷層」不符,希望未來不要再拿錯誤資訊誤導社會大眾。

他也強調,在明確事證判定的情況下,若部分人士仍繼續主張重啟核四,無視龐大風險,等於把台灣帶到巨大的災難之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