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銷與出口背離 學者︰貿易戰改變台商經營模式

2019/09/21 17:11

台灣的外銷訂單與海關出口統計出現背離趨勢。(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外銷訂單與海關進出口統計出現背離趨勢,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主要是貿易戰讓台商的經營模式改變,接單下滑雖會影響到最終國民所得統計,但台商回流帶動就業與投資,對經濟的實質貢獻比紙上富貴強,但孫明德也提醒,目前僅資通訊表現強勁,傳統產業如機械業衰退將拖累鋼鐵,會產生關聯效應。

經濟部昨(20)公布外銷訂單,金額為400.5億美元、年減8.3%,寫下連10個月衰退紀錄,反觀月初財政部海關進出口統計,8月金額創下單月歷史新高,成長率為2.6%,孫明德解釋,外銷訂單和出口出現不同步、甚至「背離」現象,與貿易戰有關。

孫明德指出,台商原本的經營模式為「台灣接單,兩岸生產」,假設過去台灣與中國的生產比重配置為1:9,如今因美中貿易戰,比重調整為3:7,即使廠商接單減少,但台灣生產比重卻比過去高,因此,「出口也不會掉太多」。

孫明德也舉例,假設去年台商接單100元 ,台灣生產與出口為10元,中國生產出口為90元,但今年台商接單下滑5%,並選擇回流台灣,在台的生產後拉高到30%,今年在台灣的部分會變成95×30%為28.5元,中國剩下95×70%約66.5元。

從數據上看,台灣出口會比去年提高,但是台商接單與中國生產比重都較去年下滑,孫明德也說,當主計總處計算國民所得的時候,三角貿易部分會變成減項,將比去年還要差。但孫明德強調,以台灣角度來看是正向因素,因在地生產與出口提升,會增加勞動雇用與實體投資,對經濟貢獻比起三角貿易的「紙上富貴」會更直接。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出口表現強勁是資通訊產業,多以銷售美國為主,也是目前在台灣擴大生產的主力產業,資通訊在主要出口貨品多衰退下,前八個月年增率一枝獨秀、高達21.7%。

產業之間強弱落差的跡象也更為明顯,資通訊表現尚可,機械、金屬、石化、橡塑膠等傳統產業表現就比較弱勢。以機械出口來看,因全世界經濟下滑,投資、採購機械的意願降低,使得機械的接單、出口雙衰,機械前八月出口衰退6.8%,接單更是年減20.9%。

孫明德指出,機械若賣得不好,會進一步會連累金屬產業,例如鋼鐵業銷售鋼品提供機械廠製作機器,如果機械產業業績不佳,就會連累對鋼鐵產品採購,產生所謂的關聯效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