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械與工具機甩開慘業 業者齊喊高端發展

2019/09/21 15:56

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認為,面對貿易戰波動最重要是改善企業自身體質。(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受到美中貿易紛爭,業者對機械設備投資轉趨保守,連帶衝擊機械、工具機前8個月出口衰退6.8%、13.2%%,上銀總裁卓永財表示,產業最重要是本身要改善體質,政府帶頭擴大下單只能救急,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也說,台灣可結合資通訊優勢,轉往智慧機械發展。

柯拔希觀察,美中貿易戰讓景氣變差,從歐洲工具機展(EMO)參展與觀展人潮就能嗅出不同以往的氛圍,但此時是台灣練兵的時機,往客製化發展可抵抗景氣劇烈波動,機械公會也提倡開發機械雲,鼓勵機械業者投入軟體研發,走向投資報酬高的系統整合服務。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提醒台灣業者要把握機會轉型。(記者林菁樺攝)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也說,貿易戰對台灣企業是一大考驗,卻也是很好的時機,只要找對方向可立足於國際。他強調,中低階大量製造產品不是不能做,而是不能作為主菜,台灣需要朝向汽車、航太、軌道運輸、醫療等高端領域產品發展,藉此轉型升級。

卓永財同樣提出,台灣心態必須改變,不能老是仰賴大量製造,像組裝廠若不在台灣建立,對國內就業並無益處。卓永財也說,台灣政府要評估,讓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效益,不論是農產品、工業機械等台灣都應轉往高附加價值,盼台灣可成為亞洲瑞士。

另外,卓永財也在EMO展上發現中韓兩國變化,他認為,經貿易戰洗禮,中國將痛定思痛,即使這次參展規模不如上屆,顯示中國體質、產能還在調整,但中國業者的素質有提升,將會建立核心競爭力;而韓國政府也祭出補貼政策,帶動韓廠參展,卓永財說,中韓兩國的質與量均改變,提醒台廠不可小覷。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談論台灣機械業未來要往智慧製造、智慧機械發展。(記者林菁樺攝)

機械公會本月初已向總統蔡英文拋出五大建言,包括匯率要有防禦性措施、投資抵減與研發支出稅率各調整為15%、30%,政府部門要整合資源、強化投入智慧機械與落實源頭管理需先溝通;總統府、經濟部則以資金融通、擴大訂單、 固本轉型三藥方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