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SSD出貨量年增近5成 前3大品牌模組廠金士頓、威剛、金泰克

2019/09/20 08:53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市場調查去年全球SSD模組廠自有品牌在通路市場的出貨量與排名出爐,2018年全球通路SSD(固態硬碟)出貨量約8100萬台水準,較2017年成長達近50%,SSD通路市場上的前三大模組廠自有品牌分別為金士頓、威剛、金泰克。

 根據TrendForce記憶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顯示,2018年SSD整體通路市場,Samsung、Toshiba、WDC、Micron、SK Hynix、Intel等NAND Flash原廠,2018年占SSD整體通路市場比重約35%;SSD模組廠的出貨量占比則接近65%。

 TrendForce指出,前10大模組廠占市場比重達60%,其中金士頓穩居第1,市占率高達25%。金士頓因品牌知名度高,再加上其隨身碟與記憶卡市占率始終穩居全球前三名寶座,所以,在SSD市場上也能擅加利用自身優勢持續穩坐龍頭寶座。

 除了排名第1的金士頓,其他9大廠商的市占率相當接近。威剛2018年在SSD通路市場的表現,因品牌價值不俗,加上產品零售價格彈性度大,並且積極經營歐、美、日、韓等市場,市占率表現佳,居第2大。金泰克的SSD產品銷售以中國市場為主,為了搶占近年來快速成長的中國SSD市場,不但有完整的高、中、低階產品線,也積極建立其品牌形象,2018年受惠於NAND Flash跌價與供貨充足,市占穩居第3名。

 從此次發布的排名來看,第4到第10名廠商皆為中廠與台廠,其中台廠創見和建興電,2018年皆以獲利品質較穩定的OEM市場為主要銷售市場。創見主打獲利佳且訂單穩定度高的工控SSD市場;建興電是將資源移至Enterprise SSD市場,以充分發揮公司的競爭優勢。但受銷售策略影響,2家公司2018年在通路市場的市占率都較2017年下滑。

 中國廠商影馳、台電、七彩虹、士必得、聯想,2018年的策略皆以深耕中國通路市場為主,除了利用自身在電競市場以及對中國通路的掌握度高的優勢外,陸廠也將SSD組裝外包給ODM廠商以維繫良好合作關係、降低生產成本。此外,看好中國品牌廠商龐大的成長潛力與高度靈活的經營彈性,也讓NAND Flash原廠在價格與供貨上,都願意給予更多支援。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知名模組廠江波龍與BIWIN,此次並未入選前10大的排名。原因在於江波龍在通路SSD市場,採取替中國品牌廠商代工的生產模式,不符合此次排名的定義而未排入。BIWIN直到2018年才因取得HP通路品牌授權而在通路品牌市場有所斬獲,但仍不足以排入前10大的行列。

 TrendForce分析,中國品牌模組廠在通路市場的成長潛力極大,因而成為SSD控制晶片大廠的兵家必爭之地。預期對控制晶片業者來說,2019、2020年將會是中低階產品競爭激烈期。

金士頓因品牌知名度高,在SSD市場持續穩坐龍頭寶座。(記者洪友芳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