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循環經濟掘出電子業「二手金」 面板廠5年回收300億

2019/09/19 20:03

循環台灣基金會與經濟部與環保署、合辦單位工研院及台糖、台電、中油、中鋼一同舉辦記者會,替亞太循環經濟論壇宣傳。(工研院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工研院與台糖、中油等國營事業今天舉行「2019亞太循環經濟論壇」會前會,討論循環經濟如何在環保之餘還能創造新產業。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台灣走在前面,已經是事業廢棄物回收率相當高的國家,而其他國家也陸續遇到廢棄物處理的問題;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則表示,循環經濟不但可解決廢棄物問題更可創造新產業,如台灣液晶面板廠回收液晶純化後利用,過去5年約省了200到300億台幣。

「2019亞太循環經濟論壇」10月中在高雄舉辦,工研院與台糖、中油等國營事業今舉行論壇會前會,討論台灣落實循環經濟成績以及創造新產業。

曾文生說,論壇之所以選在高雄舉辦,主要是因為高雄是製造業資源包括油、煤、鐵的進口重鎮,但製造業同時也需要面對產出的廢棄物問題。台灣已經是事業廢棄物回收率相當高的國家,而目前其他國家已陸續遇到廢棄物處理問題,台灣能走在前面是相當不容易的。

他也強調,經濟部去年也推出「循環經濟推動方案」,整合台灣各種物料循環使用的方向,儘量落實循環經濟模式,減少走向焚化及掩埋處理的作法。

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則表示,在循環經濟當中「沒有廢棄物,只有被錯置的資源」,只要放對位置就能產生價值,但這需要跨產業的合作才能實現。台灣的中小企業相當彈性,非常有機會切入這塊新藍海。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則說,循環經濟不但可以解決廢棄物問題,還能夠創造新產業;台灣目前已經先一步開在個別產業中加上循環處理技術,有機會成為綠色循環生態供應鏈的領先群。

他也舉例,如台灣是液晶大廠王國,而最昂貴的液晶一公斤要30到45萬台幣;目前台灣大廠純化利用後,循環使用創造相當多價值,5年來省下2到300億的巨額數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