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設新部門加強經濟安全 日媒:感受到中國技術威脅

2019/09/18 22:14

日本政府擬在國家安全保障局(NSS)下新設經濟部門,日媒認為,中國高速發展的通訊技術讓日本政府感受到危機,促使日方在經濟層面加強安全措施。(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為防止關鍵技術外流到中國等國家,計畫10月提出《外匯和外國貿易法》修正案,把現行取得企業10%以上股權需申報的標準,下修至1%以上,而日本也擬在國家安全保障局(NSS)下新設經濟部門,日媒認為,中國高速發展的通訊技術讓日本政府感受到危機,促使日方在經濟層面加強安全措施。

《共同網》今(18)報導,日本政府擬在國家安全保障局設立經濟部門,並已就此展開討論,預計該部門將匯集財務省、經濟產業省、總務省的人才組成「司令部」,制定和起草加強經濟安全保障的戰略性政策。

報導指出,日本當局此舉,在於考慮到國際上在5G行動通訊等高科技領域的競爭正趨激烈,尤其是華為的5G設備全球市佔率正在擴大,且日本政府也已在去年加入美國行列,將華為設備排除於政府採購清單。

而日本今年7月和南韓展開的貿易戰,也屬經濟安全保障的範圍,有政府高官透露,日本當局將按國際社會變化,加強經濟領域的安全保障,而非只顧及傳統的國安領域。

據日本現行《外匯和外國貿易法》,外國投資者若計畫持股涉及安全保障業務的日本上市企業超過10%,或持有非上市企業股份,須事先向日本政府提交申請。而日本政府有權要求變更,或中止被認為可能有損國家安全的外資投資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