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今年沒有「閱兵藍」?外媒吐槽指向經濟衰退

2019/09/18 08:20

中國正積極準備十一國慶。(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正為建國70週年大閱兵進行演練,整個北京都陷入高度戒備維穩狀態,嚴格到連天空都不准飛鳥飛過,而如此大陣仗之下,從跡象顯示,今年中共國慶,北京似乎見不到「閱兵藍」,原因被指向經濟下滑。

《德國之聲》 報導,北京天空在霧霾侵擾之下,長年陰霾,不過,2014年APEC在北京召開,為彰顯美麗國度,北京人看到了「APEC藍」,接著2015年8月舉行抗日勝利70週年大閱兵,北京民眾再度享受幾天的「閱兵藍」。

要出現北京藍天,是一項很大工程,北京及週邊6省市同步讓污染性高產業如石化、建材、家具等行業限停產,機動車輛限行,以維持北京空氣質量數日持續優良、pm2.5濃度降到連續5日最低值,才呈現藍天。

但今年已到9月中旬,距離中國十一國慶大閱兵不到數日,各項演練都已開始,不過,截至目前,中國最大的水泥混凝土生產商中國建材集團沒有收到任何要求限產的通知、山東省三家小型煉油廠預計國慶前不會減產,只有鋼鐵重鎮唐山實施重污染企業限產措施,但不是因為國慶,而污染太嚴被限產,分析師觀察,10月1日臨近,唐山等城市可能會有更多限產措施,檢查會更嚴格,但全面停產的情況不太可能出現。

也就是今年到目前的跡象顯示,北京在10月1日出現「閱兵藍」的機會似乎不大,而原因,很可能就是美中貿易戰的壓力下,中國經濟出現下滑,也導致中共官方不敢如過往,大肆要求產業停工。

另外一個因素是,根據中國官方說法,中國禁燃煤政策奏效,2018年底北京建成四大燃氣電廠,大量淘汰燃煤,基本解決了燃煤污染問題,再加上天氣有利,今年9月北京空氣污染將在可控範圍內,天空變藍已不是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