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千億產值留台 交通部新頒輕軌採購指引明定國產占比

2019/09/17 17:53

交通部鐵道局推定「輕軌系統採購作業指引」,制定各項通用規格,明定中央、北、高以外縣市機電國產化比例至少應達50%。圖為已通車的新北捷運淡海輕軌綠山線列車,是首輛在國內生產的輕軌列車。(資料照,記者陳心瑜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國內軌道系統規格眾多,造成市場碎裂,難以發展規模經濟。交通部鐵道局表示,將由技術門檻較低的輕軌著手,透過「輕軌系統採購作業指引」制定各項通用規格,明定中央、北、高以外縣市機電國產化比例至少應達50%,以國內進行的6條輕軌、總經費約1520億元估算,至少有千億產值留台,希望整合軌道產業、提高國產企業參與軌道建設案。

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表示,現行國內各地捷運系統絕大多數都是按各自的規格採購,也就是說台北、台中、台南的捷運規格從號誌、電力系統、列車可能都不一樣,所以外界常批評台灣軌道系統市場規模不足,軌道已是小眾市場,又在有限市場內切割,只會讓市場更小,很難發展規模經濟。

楊正君說,考量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許多軌道建設案,經評估,若要藉由國產提升技術能量及相關產業占比,從輕軌系統著手是比較有可能成功的方向,因為輕軌系統技術門檻低、國內廠商較容易跨入,因此訂定「輕軌系統採購作業指引」,9月3日頒布實施。

鐵道局表示,「輕軌系統採購作業指引」內容,包含「採購配套措施」及「產製標準化措施」兩大部分。

楊正君說明,「產製標準化措施」是希望讓不同採購機關能有一致標準可遵循,制定的規格不僅要接軌國際主流標準要求,也要讓國產企業有能力參與,以整合輕軌系統設備零組件規格與標準要求,擴大產製經濟規模,並增進國內廠商切入國際軌道產業供應鏈機會,進而提高其參與軌道建設意願與機會。

另外,「採購配套措施」是希望創造有利國內廠商參與投標的環境,例如採最有利標決標方式,將廠商經驗或實績納入評選項目中,不列為資格條件,並允許2家以上廠商共同投標,創造國內外廠商合作機會。

楊正君也提到,過去很多縣市政府軌道系統採購案習慣引用台北捷運標準及規格,但其實只有中央、台北、高雄才受規範,因此,採購配套措施也要釐清,中央、台北、高雄以外的縣市採購軌道建設時,招標文件應明定國產化占比至少要50%,並應將各項有助國產化措施,如「全生命週期成本」、「降低維修成本」、「落實可維修度」等要求納入評選項目。

楊正君說,目前有機會最快適用該指引的為基隆輕軌,鐵道局將以該案做為示範性計畫;目前國內通過可行性研究計畫的有桃園捷運棕線、基隆輕軌,可行性研究中的有新竹輕軌、台南輕軌,已在興建中的有淡海輕軌、安坑輕軌,6條輕軌總經費達1520億元,其中土建約700、800億元,若機電比例按該指引至少有一半比例國產化,至少將有千億產值可留在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