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化骨水噴濺奪外勞命 職安署:防護衣不完整,停工開罰

2019/09/16 16:03

移工團體到勞動部前陳情。(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菲律賓籍外勞德希莉(Deserie Castro Tagubasi)上月28日在鼎元光電苗栗竹南工業廠區作業,遭「氫氟酸」噴濺到右下肢,當晚宣告急救無效死亡。台灣移工聯盟、希望職工中心和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團體,今天上午到勞動部陳情,控訴「公司重獲利輕人命」,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回應,雇主未給充足防護衣設備,將就此開罰;過往勞檢未有查到防護衣不完整的情形。

根據了解,29歲德希莉來台工作快滿3年,由於工作環境高風險、高危險,本來已打算在年底前返回菲律賓,卻因為重大職災,再也回不了家。德希莉8月28日在準備化學蝕刻液(氫氟酸水溶液5400ml+硫酸360ml+雙氧水360ml)準備作業時,在搬動化學蝕刻液槽時,可能因為晃動讓化學蝕刻液噴濺到右下肢,緊急處理後送到醫院急救,當天晚上仍宣告急救無效死亡。由雇主提供的錄影帶影像顯示,現場人員並未穿著完整的不浸透姓防護衣、防護鞋等適當防護具。

移工團體轉述德希莉同事的說法指出,當下沒人知道怎麼處理,也不知道藥品在哪裡,更不知道原來每天用來清洗主機板的藥劑這麼危險。希望職工中心主任劉曉櫻表示,製造業外勞做台灣人不願意做的3K工作,政府引進外勞卻未擔負起任何應有責任,放任仲介壟斷外勞就業市場,該起事件究竟在工作危險性預先告知、防護衣裝備、平常教育訓練、危急狀況演練中出了哪些問題,相關單位要追究雇主單位到底。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綜合規劃及職業衛生組副組長張國明回應,目前有災害初步報告書,完整將在1個月後釋出,從這整個事件看來,重要問題關鍵在防護衣不完整,將會就此開罰,目前蝕刻作業區已經停工,直到雇主提出復工計畫、通過才能復工;在此事件後,上週開始針對94家用到腐蝕性物質的光電產業廠商做專案檢查,仍會建議廠商,高危險性作業時,用自動化用機器取代人工處理較好。

根據職安署提供資料,鼎元過往勞檢資料中,並未有防護衣不完整的缺失紀錄,可能是當時檢查項目沒有,也有可能是檢查當下沒有發現這樣的缺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