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京東方仍靠政府補貼 想成「面板之王」難上加難

2019/09/15 14:53

儘管京東方科技的LCD面板出貨量居全球之冠,但該公司想要成為「面板之王」還遙遙無期,因其獲利仍靠中國政府補貼,加上在高階顯示器市場的市佔率仍遠遠落後三星電子等對手。(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市調業者IHS Markit的數據,中國面板大廠京東方科技2017至2018年連續2年顯示面板出貨量保持全球第一,打破了由日本、南韓壟斷的顯示面板市場。儘管出貨量居全球之冠,但該公司想要成為「面板之王」還遙遙無期,因其獲利仍靠中國政府補貼,加上在高階顯示器市場的市佔率仍遠遠落後三星電子等對手。

 京東方8月底公布上半年財報,營收達550.39億元人民幣(以下同),年增26.6%,但淨利僅16.68億元,年跌43.9%。但與三星電子的營收和獲利相比,京東方還落後一大截。

 從近幾年的主業務營收來看,三星電子和樂金電子的主業務營收都在1500億至2000億元左右,反觀京東方,在2016年以前,主業務營收還不到500億元,儘管近2年隨著京東方的業務規模擴張,2018年主業務營收已超過900億元,但是離三星電子和樂金電子仍有極大差距。

 再以淨利作比較,儘管2018年全球經濟成長放緩,面板市場供過於求,價格持續下跌,導致面板業利潤受到嚴重侵蝕,三星電子依然傲視群雄,當年淨利達87.65億元,樂金電子則虧損12.69億元。京東方雖然實現淨利34.65億元,但扣除中國政府補助的20幾億元,實際獲利僅10億元左右,占營收的不到1.5%。

 京東方經過近年來的快速發展,已成為LCD面板業務的領頭羊。但早在2016年,為了因應中國廠商在LCD面板的積極擴產,三星電子和樂金電子已經將面板業務的重心由LCD逐步轉移到高階的OLED,未來OLED顯示器有望取代LCD顯示器成為主要的智慧手機顯示器。目前三星電子在OLED面板的全球市佔率超過90%,京東方只有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