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拚高額海外刷卡回饋 VISA麻少華:國人海外消費行為大幅改變

2019/09/14 12:26

VISA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觀察,國人海外消費行為大幅改變。(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國人愈愛愈去國外旅遊,各信用卡發卡行也「拚」海外消費回饋率,海外回饋2%以上已不稀奇,影響所及,國人出國刷卡的比例逐大幅高,VISA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認為,國人海外消費行為已大幅改變。

 要找海外3%回饋的信用卡並不難,聯邦銀行「聯邦賴點卡」,海外消費3%高額無上限回饋,中國信託「LINE Pay聯名卡」也有無上限的2.8%LINE POINTS回饋,上海商銀「簡單卡」,今年底以前中、日、韓3%無上限現金回饋。

 今年暑假各發卡行為了拚海外刷卡量,紛紛加碼加碼海外刷卡回饋,例如原本國內外僅有「1%」LINE POINTS回饋的J卡,暑期9月30日前加碼海外回饋至3%;「Pi拍錢包信用卡」也針對暑期在8月底前加碼海外3%P幣回饋。

 VISA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指出,過去許多國人出國旅遊,會在出國前特別去銀行換匯,主要是基於出國刷卡消費,會被收取1.5%的海外刷卡手續費,不過,隨著銀行的海外刷卡回饋愈來愈高,不但已抵銷1.5%的手續費,消費者甚至可以「倒賺」,大幅提升國人的海外刷卡意願,也認國人的海外消費行為大幅改變。

 根據金管會銀行局的統計,國人海外刷卡比率近5年緩步提高,自2012年近6%,慢慢提升至2018年全年海外消費占10%,今年7月國人海外刷卡金額290億元,國內交易2510億元,加總共2800億元,海外消費比例約10%。

 麻少華分析,海外刷卡的優點,除了在於不必攜帶大量的現金,刷卡匯率優於至銀行購買現鈔的匯價,且銀行若能提供高於1.5%的回饋,來抵銷海外交易手續費,民眾也無須有手續費壓力,可說一舉數得。

 不過,持信用卡到海外的風險,在於要消費的店家不接受刷卡交易。麻少華舉例,以國人最愛旅遊的日本,當地因為習慣現金交易,日本國內的消費高達80%仍為現金,僅有20%刷卡,因此能夠刷卡交易的特約商店仍有侷限。

 不過,日本因為將在2020年舉辦奧運,為了方便國外觀光客到日本消費,日本政府正積極推動增設刷卡機,目前日本約有100萬家特約商店可接受刷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