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翻天!台電點亮十三層遺址 湧入逾萬人朝聖

2019/09/13 19:49

台電於中秋夜舉辦「點亮十三層遺址」點燈儀式,現場湧入上萬民眾參與。(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新北報導〕台電在中秋夜舉辦「點亮遺址」點燈儀式,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塵封33年的水湳洞選廠今以公共藝術方式重生,楊偉甫說,希望讓外界了解台電除了肩負穩定供電責任外,也重視文化發展,未來也會進一步檢討遭列管地區並逐步開放。

台電今(13日)晚間於新北陰陽海旁的水湳洞停車場舉辦「點亮十三層遺址」點燈儀式,傍晚5點現場座位全滿,估計湧入超過萬名的民眾參與,琥珀色燈光搭配優人神鼓磅礡演出。楊偉甫表示,點燈儀式過後,明起視天氣情況,每晚6至9點都會點亮,歡迎民眾探索超美夜遊新秘境。

台電說明,十三層遺址過往是瑞芳金瓜石最大選礦場所「水湳洞選煉廠」,1980年代晚期隨礦產減少和所屬台金公司結束營業轉由台電接管,後因土地金屬物質列為污染控制場址,楊偉甫提到,台電已持續與相關環保主管機關溝通,將重新檢討必要管制區,未來經過處理區域可能以漸進式的方式活化利用並逐步開放。

楊偉甫表示,「水湳洞選廠」塵封33年後以公共藝術後重新再生,希望讓外界看到台電除了供電穩定之外,未來也會持續帶動台灣經濟發展、文化發展及地方觀光發展。

台電十三層遺址燈光由曾為美國自由女神像設計燈光的國際照明大師周鍊,與知名照明設計團隊「一隱照明設計顧問」共同策劃,主持設計師朱文英說明,十三層照明設計搭配15種不同瓦數與角度共約360組的燈具,燈光色溫部分則選定2100K(色溫單位)低色溫黃光搭配琥珀色光的黃金組合,今晚中秋夜正式點亮,期望融入十三層過往礦業歷史文化的黃金風華。

今晚現場除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經濟部長沈榮津、交通部長林佳龍、文化部長鄭麗君、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基隆市府秘書長李銅城,以及在地里長、宮廟耆老賢達等貴賓也特別到場響應。

台電於中秋夜舉辦「點亮十三層遺址」點燈儀式,現場湧入上萬民眾參與。(記者林菁樺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