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因素衝擊 香港8月外匯存底創31年來最大跌幅!

2019/09/10 20:28

據香港金融管理局,當地的外匯儲備已從7月創紀錄的4484億美元,至8月下降156億美元至4328億美元,創香港1988年首次公佈數據以來最大跌幅。(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3個月,期間香港零售、旅遊業皆受創,而據香港金融管理局,當地的外匯存底已從7月創紀錄的4484億美元,至8月下降156億美元至4328億美元,創自香港1988年首次公佈數據以來最大跌幅,分析師們認為,中國經濟降溫、美中貿易戰和反送中抗爭造成的資本外流,可能是香港外匯存底創紀錄下降的主因。

《南華早報》今(10)報導,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 Banking Corporation)宏觀戰略亞洲負責人Frances Cheung表示,香港證券投資領域的資本外流和出口下降,可能是造成香港外匯存底8月創紀錄跌幅的主要原因。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Alicia Garcia-Herrero也表示,香港居民在海外而非國內購買房地產,加強了香港資本流動迅速惡化的壓力,雖然現在還沒有大規模資本外逃,但大數據顯示,市場8月份對香港房地產的信心大幅下降,同時海外房產的積極情緒激增。此外,國際投資者從香港股市抽離資金,也抵消了中國投資者對香港股市的投資。恆生指數則顯示,其已從4月份的峰值下滑約12%,至目前約26600點。

普信集團(T. Rowe Price)首席國際經濟學家Nikolaj Schmidt則稱,反送中讓國際投資者質疑,做為中央計畫經濟體的中國,是否會繼續支持香港的開放經濟和西方法律,而西方法律是維持香港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地位,以及做為進入中國市場門戶的支柱。

大和資本市場(Daiwa Capital Markets)亞洲除日本首席經濟學家Kevin Lai表示,香港的消費在反送中前就開始放緩,因此香港的經濟壓力至少會持續到明年。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研究分析師Huang Tianlei指出,中國經濟放緩對香港的貿易、旅遊和金融等領域產生傳染性影響,而目前也沒有任何跡象表明,中國經濟將重回高成長軌道。

法國外貿銀行新興亞洲區高級經濟學家Trinh Nguyen更稱,香港公司應該嘗試利用其他機會,避免中國經濟放緩和美國貿易關稅帶來的風險,而依賴中國的經濟體需要多樣化,「因為中國經濟放緩不僅是週期性,而是結構性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