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8月PPI再萎縮 經濟學家警告全球面臨通縮壓力

2019/09/10 15:17

中國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再度下滑。(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再度下滑,表明經濟放緩正在惡化,可能會帶給全球經濟通貨緊縮的壓力。

中國8月的出廠價格(factory price)較去年同期下降0.8%,《彭博》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測中位值則為下降0.9%。工廠價格萎縮削弱了中國製造商的定價能力,且反通貨膨脹(disinflation)的情況恐會通過出口擴大,威脅到全球其他經濟體。

另一方面,中國8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漲2.8%,但彭博經濟學家David Qu認為,雖然豬肉價格飆漲推升食物類價格,但是整體價格壓力很弱,不計食品和能源的CPI成長只剩1.5%,真正的風險其實是反通貨膨脹或通膨停滯。也讓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在放寬貨幣政策上更有壓力。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研究中國政治金融的教授Victor Shih則說,機械或IT設備等出口密集的產業更能感受到CPI、PPI走勢交叉的影響,這些企業除了定價能力減弱,食物更貴也意味著可能要給工人加薪,一些公司恐因此陷入財務困境。

中國人行上週五宣佈,將在9月16日全面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釋放約人民幣9000億(約新台幣3.96兆元)資金,但經濟學家表示需要更多刺激措施來提振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