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名醫開講》杜元坤:脊椎癱瘓有救了 70%成功率

2019/09/16 07:10

相關影音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為治療癱瘓帶入新觀念,手術成功率大幅提升。(記者胡志愷攝)

(杜元坤為義大醫院院長,義守大學醫工系教授、台灣骨科創傷學會理事長)

癱瘓有分兩種,1種叫做高位癱瘓,就是剛所說的頸椎,那會影響手跟腳的行動,另外1個是比較中位或中低位癱瘓,就是在胸椎跟腰椎,那這種在以前的治療是認為沒有辦法治療,因為癱瘓之後,我們的脊椎,就是一般大家說的龍骨啦,我們的脊椎就跟豆腐一樣,那豆腐破了,你怎麼把它再接回去,這個在醫療上,在過去這60、70年,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現在醫學上最新的知識,讓這種治療露出一線曙光。

為什麼呢,我從事臂神經叢治療,所謂臂神經叢就是說,我們的頸椎,有5條神經,第5、第6、第7、第8的頸椎神經,跟第1個胸椎神經,那這些神經呢,所謂的臂神經,就是控制我們的手、肩膀、手肘、手指頭,那這個臂神經受傷呢,如果你回到30年前呢,大家都會跟你說,臂神經叢受傷治療的成功率多少,10%、15%,30年前是這樣,可是我在30年前投入這個領域之後呢,發明了很多新的手術法,那這些手術法呢,跟現在我治療脊椎癱瘓的病人,有絕對的關係。

神經繞道可治療脊椎癱瘓的病人

以前的觀念,認為臂神經叢斷了之後,再接了成功率很低不到20%,但是我就創新了1個方法,就是神經繞道。什麼叫神經繞道呢,比如你神經在第5節、第5第6頸椎神經斷掉了,那我要硬接不可能,硬接的話它絕對接不起來,因為它是扯斷的,很簡單,我就拿病人的腦神經,第11對腦神經,拿來接第5第6的末端神經,那腦神經繞道之後呢,你看本來受傷的地方,你不用管它了,你就繞道過來,繞道過來之後呢,病人就可以靠肩膀在聳動的時候,去控制他的手,好,這個觀念呢在30年前我發明了之後呢,經過這30年,臂神經叢的治療,一共有12次的革命,這12次的革命,把手術呢,從以前成功率只有10%啊15%,到現在在我手上,可以到達80%、90%以上成功率,這個是1個非常大的1個進步。

那這12次革命裡面呢,有8次革命是我帶起來的,這8次革命呢,包括神經繞道,包括小兒早期手術,包括1個我發明最有名的叫做健側頸七移植,就是說這個病人可能這邊不能動,不能動怎麼辦,我們就抓他右邊的第7頸椎神經,接過來,30年前我在做這個手術的時候,被很多人批評說,哎呀這個病人左邊不能動了,你還拿他右邊神經,那你難道不怕右邊也不能動嗎,這就是專業,因為我們可以從右邊神經選擇,比較不會影響到功能的,接到左邊來。

杜元坤表示:「以前的觀念,認為臂神經叢斷了之後,再接了成功率很低不到20%。」不過在神經繞道出現後,成功率大幅提高。(記者胡志愷攝)

嬰兒肩難產須肌肉與神經同步移植

有小嬰兒出生的時候,神經被拉斷了,叫做產癱、肩難產,這個小病人可能10幾歲才來就醫,10幾歲找你的時候呢,他希望說,讓我可以動。以前的醫學認為說,超過1年兩年不能動,再治痊癒的機會是不可能,我們發明新的辦法,我們這個病人的大腿,可以拿他的肌肉加神經移植上來,那讓這個病人呢,他的肌肉加神經,可以去控制他的手。

我把這個觀念用到脊椎損傷,簡單的來講就是類似,你今天走高速公路,結果高速公路中間有一段垮掉了、癱了,癱了你車子沒辦法飛過去吧,對不對?所以你就在那邊等,那難道你要硬縫嗎?很多醫師會告訴你,脊椎斷是不能縫,沒錯是不能縫,但是呢,難道你不能繞道嗎,很簡單的,你如果在這邊等,等一輩子也過不去,所以呢,你在高速公路前面陸橋斷了怎麼辦,你一定會繞道,高速公路斷了去走省道,去走鄉間小道,我就是把這個觀念,從臂神經叢應用到脊椎損傷。

假設有個病人他可能是,第7跟第8節的胸椎斷了,這個叫中低位的截癱,就是截癱下面不能動,好,可是它上面的5、6、7是好的啊,好我們就把5、6、7的神經呢,跨接到底下,第8第9節以下,那第8第9以下,你跨接了之後呢,他不只下半身可以動,他甚至大小便可以恢復。

我發明了兩個東西,非常特別的,1個就是說做神經移植,比如說,這個病人他頸椎受傷的地方,在上面的第4或第3神經是好的,他可能第5第6斷了,手不能動,好,我們把第3第4跨接,到第5第6第7第8,那麼他就可以有肩膀、有手肘、有手指頭,好,假設更高呢,他可能第4斷了,哇,我們知道第3個頸椎神經是很短的,接不過來怎麼辦,誒,我們拿腦神經,把第11對腦神經,直接跨接到他的臂神經叢,那麼這個病人,雖然下半身還不能動,可是呢,跨接了之後這種繞道,可以讓他靠聳肩膀、手可以動,那聳肩膀的時候,這樣的1個病人,他最基本的尊嚴有了,他可以自己刷牙、洗臉、餵食、自己吃飯。

還有1個疑問啊,那四肢癱瘓你只治療上肢啊,下肢怎麼辦,這就是最近這10年來新的研究,幹細胞。

下肢癱瘓治療 幹細胞能辦到

國外為什麼研究幹細胞都失敗呢,因為他們用的細胞用錯了,他們用什麼細胞,他們用所謂的間質幹細胞,他可能從骨盆拿,從骨髓腔拿,或著是呢,拿脂肪細胞,那這些我都走過冤枉路,我們以前都有很多文章在討論,從這些間質幹細胞,所培養出來的細胞,是不是能成為神經細胞,答案是錯的,這些細胞它所形成的細胞,不是神經細胞,這些細胞它會形成什麼,纖維母細胞,纖維母細胞反而把你的路給擋住了,也就是說,車子在高速公路碰到路斷掉,你在那邊等,然後我現在派工程救護車來,我們工程車有間質幹細胞啊,有骨髓細胞,想把它撐起來,問題那撐起來都是什麼,豆腐渣工程,根本建不過去,所以你覺得,好的車子可以過了,過了一樣啪,擋下來,為什麼?因為它長的是不對的。

我們在10年前,開始用1個非常新的東西,叫做鼻腔幹細胞,為什麼用鼻腔幹細胞,我們身上跟我們的神經細胞,最接近的有幾個,你知道我從腦下來對不對,第1個最接近是什麼,是我們的眼睛,第2個就是我們的鼻腔,第3個是周邊細胞,可是周邊細胞要變成我們的脊椎細胞,沒那麼簡單,那我們在..就開始研究說,那鼻腔細胞可以拿,眼細胞能不能拿,不能拿,你拿眼細胞等於是,為了1個人癱瘓,結果你把他眼睛弄瞎了,所以眼細胞不能拿,眼睛細胞不能拿,但是嗅覺可以拿。

鼻腔幹細胞才能培植出類神經細胞

為什麼呢?我們每天都在擤鼻涕嘛,鼻涕..鼻我們鼻腔的嗅覺細胞,是每天都在產生,所以基於這個理念,我們就拿鼻腔幹細胞,而且呢,外面沒有傷口,用了內視鏡去拿,拿了鼻腔幹細胞之後,我們就一直給它培養,培養出來的這些幹細胞,它的生存率非常強,然後呢,再培養出一定的數目,至少到200萬個、300萬個細胞,把它植入病人的脊椎裡面,那植入脊椎..這些鼻腔幹細胞,它會變成類神經細胞,也就是說,它會支持你的神經去長,它是長1個支持性的細胞,讓你神經建了路了,已經把你路蓋好了,那你的車子就可以,哎呀終於可以放心坐,過高速公路了,這個就是我們現在最新的觀念。

那麼以前呢,因為台灣沒有所謂的特管法(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草案),我們這些合作對象,很多都在國外,做這些幹細胞,那麼現在我們政府,非常有效率特管法,我覺得這是對台灣,1個醫療上非常大的進步,因為政府通過這個特管法之後,我們很多國內非常非常進步的幹細胞技術,就可以通過政府法令許可審核,它那許可了審核,你來用是合法的,還可以在政府它的認可之下,幫助病人,用這種鼻腔幹細胞來生長。

杜元坤表示:「脊椎癱瘓有沒有辦法治療?有,但是最好是3到6個月,那用什麼辦法呢?神經繞道,有什麼厲害的武器呢?幹細胞。」(記者胡志愷攝)

神經繞道對截癱有70%以上治癒率

那麼在目前為止呢,我們在脊椎受傷病人,所謂的截癱,如果是急性期,3到6個月之內來接,我們還有7成到7成半的成功比率,這在全世界是絕無僅有的,我甚至被邀請到美國去演講,當初各位知道美國演超人這個李維(Christopher Reeve)啊,他就是因為頸椎受傷,而最後過世了,那麼他很多認識他的人,聽到我的演講,都跟我講說,我們如果早點認識你,不知道有多好,那我只能講說,至少在之後的人都還來得及,所以這個技術我已經在美國、歐洲,歐洲包括義大利、英國,上上個月才去英國開刀給他們看,還有法國,那日本、韓國、新加坡,各個地方我都在示範這樣的手術,所以呢,回答這個問題就在於說,脊椎癱瘓有沒有辦法治療?有,但是最好是3到6個月,那用什麼辦法呢?神經繞道,有什麼厲害的武器呢?幹細胞,這是我對這個脊椎截癱的病人,在這..可以說30年來,我所得到的1個臨床上的成果跟心得,跟大家報告。

(記錄、攝影/記者胡志愷、劉彥辰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