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過度依賴中客 東南亞旅遊業苦吞中國經濟放緩後果

2019/09/06 20:10

因中國出境旅遊潮而繁榮的東南亞旅遊業,正體會中國經濟放緩導致遊客減少的痛苦,如泰國等高度依賴中國旅客的國家,其度假村、酒店和旅遊設施等建設,都因「中客不來」而供應過剩。圖為泰國小披披島海岸。(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因中國出境旅遊潮而繁榮的東南亞旅遊業,正體會中國經濟放緩導致遊客減少的痛苦,如泰國等高度依賴中國旅客的國家,其渡假村、酒店和旅遊設施都因「中客不來」而供應過剩,專家指出,這些國家難以找到除了中客以外,能帶動經濟增長的替代品。

《南華早報》今(6)報導,泰國匯商銀行(Siam Commercial Bank)經濟和金融市場研究負責人Kampon Adireksombat表示,當前整個東南亞地區,都能感受到中國遊客量和旅遊消費下滑,而依賴單一市場則總是存在著集中風險,許多東南國家可能無法找到中客以外,其他快速帶動經濟增長的替代品。而若美中貿易戰繼續拖累中國經濟,預計其經濟衰退將持續到2020年。

另外,麥肯錫公司(McKinsey)的報告也顯示,中國過去10年因人民收入增加,帶動東南亞旅遊業興盛,讓各公司和地方政府投入數百萬美元於擴建渡假村、酒店和旅遊設施,然而在中客流量降低後,卻出現了旅遊設施供應過剩的威脅。

如泰國中央廣場飯店(Central Plaza Hotel)因中國需求減少,入住率在本季下降7%,而該飯店目前有6678間房,其後還將推出2040間房。據諮詢公司C9 Hotelworks Ltd.數據顯示,泰國普吉島到2024年將增加18%的酒店客房,但據泰國旅遊部,泰國今年的國際遊客迄今只增長2%,C9總經理Bill Barnett指出,是業者不切實際的期望擴大了供應。而在泰國和菲律賓,旅遊業增長佔兩國GDP超過1/5,是全球平均水準的兩倍。

中客數降低的原因,則包括中國經濟放緩、人民幣走跌、美中貿易戰,以及泰國泰銖強升,甚至還包括失去新鮮感,峇里島旅遊促進委員會董事會成員Ngurah Wijaya即透露,中客在峇里島停留的時間和消費出現降低,他們可能開始厭倦了峇里島。

為了拯救旅遊業,東南亞國家正開始吸引中國以外國家的觀光客,如泰國今年初取消了印度遊客的簽證費、越南正在英國和澳洲設立旅遊推廣辦事處,並在10月推出印度和越南間的直飛航班計畫。不過Wijaya仍稱,中客仍是東南亞最大的遊客群體,即使其他國家的遊客增加,也無法彌補缺席的中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