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送中損害對港府法治信心 香港遭降評

2019/09/06 14:37

反送中抗議不斷延燒,也使國際質疑香港法治,惠譽今調降香港評等,自原先的「AA+」降至「AA」,未來展望也呈現負面。(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反送中抗議不斷延燒,也使國際質疑香港法治,惠譽今調降香港評等,自原先的「AA+」降至「AA」,未來展望也呈現負面。惠譽表示,延續數月的衝突與暴力,使香港與中國「一國兩制」框架受到挑戰,也使國際對香港法治的觀感造成長期損害,並質疑香港商業環境穩定性與動能。惠譽更表示,因香港越來越融入中國的經濟與金融關係,香港經濟容易受到來自中國的外溢效應。

惠譽今天表示,已將香港的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IDR)從「AA +」下調至「AA」,並預測負面展望。惠譽表示,主要因數個月以來的持續衝突和暴力,使中港「一國兩制」框架的的範圍與韌性遭到挑戰,中國官員對香港事務越來越公開干涉、達到1997年以來之最。

惠譽也預期「一國兩制」框架不變,但香港與中國在經濟、金融和社會政治逐步增加聯繫,也意味著香港持續融入中國的國家治理體系,造成在制度和監管方面更大挑戰;中國的主權評級為「A + /穩定」,香港降評即意味與中國評級差距縮小。

惠譽也表示,香港目前狀況,使國際對香港治理制度和法治品質與效力的看法產生長期損害,也質疑香港商業環境的穩定性和動能;這是惠譽評估該地區信譽的重要條件。雖然香港目前在全球脈絡下經濟仍強,但因社會衝突持續,信用條件仍可能進一步受損。

惠譽強調,負向展望顯示的觀點是,儘管港府已對一些抗議者的要求做出讓步,但某種程度的社會不滿情緒仍存在;而重新爆發社會動盪的可能性,將近一步削弱對香港公共機構的信心,並損害對港府、制度、政治穩定和商業環境的觀感。

惠譽也強調,對香港負向展望的因素主要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自治權遭侵蝕;持續社會不穩定破壞了法治評價及商業環境的穩定;且因香港與中國的經濟和金融聯繫密切,香港經濟容易受到來自中國外溢效應影響。

而有可能改善為正向展望的主要因素包括,需解決持續的社會衝突,讓商業信心持續恢復;以及中國主權信用狀況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